星期五, 七月 10, 2009

Micheal Jackson 。 Pina Bausch

2009年6月25日﹐ 麥克傑遜﹐50歲﹐死了。
2009年6月30日﹐碧娜鮑許﹐68歲﹐死了

只相差五天﹐我們的世界同時失去了兩個不同領域的﹑傑出的傳奇人物。



麥克﹐美國流行音樂天王﹐全世界﹐恐怕是無人不曉。哪怕他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因為猥褻男童的醜聞而讓如日中天的事業陷入谷底﹐而沉寂。可他的歌﹐他的舞﹐陪伴了一代人﹐也影響著一代人﹐至今不曾停歇。

我不熟悉他﹐因為我沒有聽他的歌﹐看他的MV﹐模仿他﹐跳他的獨門舞步。但是﹐我知道﹐我知道麥克是誰。我知道﹐我知道 “月球漫步” 是他的獨創舞步。我知道﹐我知道他整容把自己從黑人漂白成白人再把自己的一張俊俏的臉整成橡膠娃娃般的奇怪。我知道﹐我知道他有三個小孩他常常把他們藏起來矇起來不讓世人看到他們的長相。我知道﹐我知道他說他很喜歡兒童卻在後來搞出了猥褻男童的頭條新聞和難堪。

我曾經不明白世人為什麼為這個有點怪有點不正常有點瘋的他而瘋狂。但是在一次無意中觀賞了他的不知道哪一首歌曲的MV後, 我才明白﹐他的成功﹐不是偶然﹑世人對他的熱情不是沒有道理的。

碧娜 (Pina Bausch)﹐德國烏帕塔舞蹈劇場 (Tanztheater Wuppertal Pina Bausch) 的藝術總監﹑世界級的著名編舞家﹑舞蹈家。她突破了現代舞的編舞風格﹐影響了二十至二十一世紀的現代舞發展﹐啟發了許多舞者和編舞者的創作思維和風格﹐她在世界各地的演出﹐門票總是一索難求。她是全世界許多的現代舞者﹐現代舞愛好者的偶像﹑景仰卻望而嚮背的藝術大家。

我也同樣不熟悉她。我只是知道她﹐知道這麼一個舞蹈家。我聽運賢(馬來西亞從香港回流的舞者﹐離開舞台10年﹐最近才重出江湖扶持後輩) 說起過她﹐滔滔不絕的談論著她的作品所帶給他的震撼﹑她的編導手法所帶給他的啟迪和由衷的折服﹑他有幸參與過幾次她的客親舞蹈課所帶給他的喜悅。他讓我對碧娜有了景仰和嚮往。

我看過她的作品。不是在舞台上﹐而是在電影里。那是好幾年前的一部西班牙電影<悄悄告訴她> (Talk To Her) 。那時候﹐我瘋著外語非主流電影。裡頭有一段風格很奇怪的現代舞蹈﹐那女舞者非常非常的瘦削﹐一個人在臺上﹐和許多張的椅子﹐一齊跳舞。沒有很華美的動作﹐有的卻只是一個女人與內心交談的動作。我不會形容﹐也不懂欣賞﹐但我那時候看戲﹐也看舞﹐邊看﹐邊想: 原來舞蹈可以這樣子跳。


麥克和碧娜﹐如果把他們放在一起﹐我不會懷疑你們一定會說: “哦﹐麥克!” ﹐ 但大概絕大部份人都不知道誰是碧娜。

沒有關係。今天﹐一個流行藝術天王﹐一個現代舞蹈藝術大家﹐都走了﹐在另一個次元里﹐從來沒有交集的他們也許在那裡彼此認識並開始合作。不論他的死訊有多麼的轟動而她的只是一則一則悄悄在藝坊間流傳的新聞﹐他們同樣留下了最寶貴的才華資產﹑耀眼的藝術寶藏﹐供后人傳承﹑學習﹑參考﹑觀賞。 他們的肉體消亡了﹐他們的精神﹑靈魂將永存世人心中。

其他的﹐已不重要。

願 安息。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