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01, 2009

<舞 蹈 走 廊 。 突 變 > - 觀 賞 同 時 攝 影 (2)

打破” 劇 場不准攝 影” 的條規﹐ <舞 蹈走 廊。突 變>開 放給觀 眾進 行攝 影

在過 去的三場演 出 - <同圓起舞> ﹑<觸。動> ﹑<醒 著> ﹐我 們都在特 定的場 次或彩排開放攝 影﹐並得 到了不少攝 影愛好者的積極響 應。相 信舞 台/劇場攝 影對於攝 影愛 好 者來說﹐是難 能 可 貴的經 驗﹔而對我 們來說﹐攝 影朋 友們所回 饋的攝 影佳 作﹐使我 們的演 出記憶更清晰﹑擋案更完 整。

今 年﹐我 們將 開 放正 式 演 出 讓 攝 影 愛 好 者在觀 賞 演 出 的 同時 進 行 攝 影 活 動 。 細 節 如 下 :

1。11-12-09 ﹐週 五﹐晚 上八點:

是正 式開 放的攝 影場 次。觀 眾攝 影人數不限。

2。 12-12-09(週 六 ) ﹐下 午三 點和晚 上八 點 / 13-12-09 (週 日) ﹐下 午三 點和晚 上八 點:
觀 眾攝 影人 數將限 制﹐每場不超 過15人。

3。觀 眾必 須 買 票 入 場 (普 通 票 價 RM20一 張 )﹐ 並 且 向 主 辦 方 登 記 並 取攝 影 證 ﹐ 方 可 在 場內 進 行 攝 影 。

4。演 出 進 行 時 ﹐ 不 可 用 閃 光 燈 拍 攝﹐ 以 避 免干 擾 演 員 和其 他 觀 眾 。

5。主 辦 方 要 求 參 與 攝 影 的 觀 眾 拷 貝 一 份 您 的 攝 影 成 品 ﹐ 作 為伴 調 子 的 演 出 檔 案 收 集。

6。 由 於 每 場 演 出 最 多 容 納 100名 觀 眾 。因 此 我 們 需 要控 制 參 與 攝 影 的 人 數 。若 您 有 意 攝 影 ﹐ 請 儘 早 通 知 我 們 。


攝影聯 絡: pheonixjl@yahoo.com

------------------------------------------------------------------------------------------

側 記 :

以 上 開 放 攝 影 的 條 件 苛 刻 嗎 ? 尤 其 是 條 件 (3) 和 (5)。 有 些 人 不 解 ﹐ 有 些 人 窒 之 以 鼻 ﹐ 有 些 人 不 屑 的 問 : 啊 ? 進 去 幫 你 們 免 費 拍 照 ﹐ 還要 收 我 入 門 費 ﹐ 還 要 拷 貝 一 份 攝 影作 品 給 你 們 ? 天 下 哪 有 那 麼 便 宜 的 事 ?

買 票 進 場 ﹐ 這 是 進 場 觀 賞 演 出 的 每 一 位 觀 眾 的 基 本 條 件 。 不 論 你 只 要 攝 影 還 是 純 粹 觀 賞﹐ 或 者 兩 者 同 時 進 行 。 不 論 你 是 專 業 攝 影 師 ﹐ 還 是 擁 有 高 超 技 術 的 攝 影 愛 好 者 ﹐ 還 是 只 是 普 通 的 拍 照 留 念 的 觀 眾 。

售 票 的 目 的 ﹐ 很 簡 單 ﹐ 沒 有 商 業 元 素 卻 有 經 濟 考 量 。 售 票 所 得 全 用 作 製 作 經 費 。天 下 的 確 沒 有 便 宜 的 事 。 即 使 是 非 盈 利 團 體 ﹐ 天 上 不 會 掉 下 錢 來 讓 我 們 用 。 演 出 籌 備 的 每 一 個 細 節 ﹐ 都 跟 錢 扯 上 關 係 。 "非 盈 利 " = 沒 有 盈 利 目 的 。 但 是 ﹐ 不 代 表 就 不 需 要用 "錢 "。

談 錢 傷 感 情 ﹐ 但 現 實 終 歸 是 現 實 。 我 們 不 是 在 雲 端 跳 舞 ﹐ 是 腳 踏 實 地 的 在 地 上 追 求 一 點 理 想 ﹐ 也 許還 有那 麼一 點為 這 個 社 會 創 造一 點 藝 術 氣 息 和 涵 養的微 薄貢 獻 。

攝 影 作 品 拷 貝 一 份 給 我 們 ﹐ 這 才 是許 多攝 影 人 最 大 的 心 結 。

攝 影 作 品 拷 貝 ﹐ 也 不 為 宣 傳 之 用。開 放 攝 影 ﹐最 初的想 法是開 放 另 一 個 攝 影 創 作 平 臺 。我 們鼓 勵本 地藝 術。本 土創 作。而我 們認 為﹐攝 影也是一 門藝 術﹑一種創 作。創作的多 面性﹐可 以讓人看 到不一 樣的欣賞的角度。感受也會不一 樣。

每 一 雙 眼 睛 ﹐ 不 一 樣 的 視 角 ﹐ 不 同 的 鏡 頭 角 度 ﹐ 不 一 樣 的 感 受 。 這 些 ﹐ 在 攝 影 人 的 攝 影 機 下 ﹐ 可 以 透 過 你 們 的 相 片 ﹐ 告 訴大 家 同 一 支 舞 蹈﹐ 不 一 樣的 故 事 。 這 也 是 現 代 舞 的 特 點 。 因 為 ﹐ 編 者 有 編 者 的 想 法 和 故 事﹐ 透 過 舞 者 的 肢 體 去 表 達 他 想 要 表 達 的 。 但 是 不 同 的 觀 賞 角 度 ﹑ 想 法 ﹐ 觀 眾 可 能 會 看 到 不 同 的 訊 息 ﹑ 或 不 同 的 感 受 。 而 收 集 不 一 樣 的 照 片 ﹐ 是 讓 創 作 者 看 到 ﹐ 在 不 一 樣 的 眼 睛 里 ﹐ 同 一 支 作 品 有 著 什 麼 不 一 樣 的 感 受 。 尤 其 ﹐當 觀 眾 只 是 觀 眾 。 他 不 了 解 編 導 ﹐ 不 了 解 舞 者 ﹐ 不 了 解 伴 調 子 ﹐ 他 就 沒 有 既 定 印 象 。 他 所 看 到 的 ﹐ 所 表 達 出 來 的 ﹐ 是 最 個 人 ﹐ 最 真 實 的 。

其 實把這 篇 文 放在博里﹐發牢 騷是主﹐宣 傳是次。因 為在整 個宣 傳過 程中﹐尤 其在開 放攝 影的條 件這一 環﹐換來許多令 人沮 喪﹐甚 至氣 憤的回 應。不是不能理 解攝 影人有攝 影人的堅 持和立 場。而 當 有 不 同 的 聲 音 發 出 來 時 ﹐ 要 求 主 辦 單 位 開 放的接受不同立 場﹐聆聽不一 樣的聲 音﹐我 們 非 常 樂 意 ﹐ 但必 須是站 在互 相尊 重的一條線上﹐而不是用 輕 蔑而不尊 重的話 語。我 們 在 開 放 的 同 時 清 楚 闡 明 我 們 的 要 求 ﹑ 條 例 ﹐ 就 是 不 要 在 之 後 才 來 諸 多 要 求 ﹐ 這 也 是 一 種 對 出 席 者 的 尊 重 。 條 例 ﹑ 要 求 闡 明 後 ﹐ 有 關 人 士 有 意 見 ﹑ 我 們 隨 時 準 備 溝 通 ﹐ 並 考 量 和 改 善 。 這 是 一 種 相 互 的 理 解 和 支 持 。

10 条评论:

fox 说...

支持阿彤的說法:接受不同立場﹐聆聽不一樣的聲 音﹐,但必須是站在互相尊重的一條線上

我的個人看法是:如此攝影交流,雙贏也。舞者和攝影人都可以在各自的天地里發展出另一個視野。

阿彤 说...

謝 謝 Fox:)

" 舞者和攝影人都可以在各自的天地里發展出另一個視野。" 是 的 ﹐ 這 是 原 意 :)

你 也 是 熱 愛 攝 影 的 ﹐ 我 想 請 問 你 ﹐ 對 於 我 們 要 求 攝 影 的 朋 友 要 給 我 們 一 個 copy﹐ 你 有 什 麼 看 法 ?

fox 说...

阿彤,只要尊重版權的話,我覺得給copy不是問題。所謂版權,就是這個copy的用途必需先行說明。如果你們只是想做內部參考和欣賞的話,這copy可以是數碼檔案,解析度足以讓人在電腦熒幕上觀賞就行了(通常用作印刷的照片需要更大的解析度),copy也可以有攝影人的簽名水印(watermark)。

當然這只是我的看法,我是業余的,不懂專業的會怎么想。大概他們有其他考量吧。

阿彤 说...

Fox,謝 謝 你 提 供 的 觀 點 :) 我 們 並 沒 有 要 求 copy要 怎 麼 個 給 法﹐ 不 論 數 量 ﹑ 解 析 度 ,都 有 攝 影 朋 友 自 己 決 定 。

無 論 如 何 ﹐ 世 界 之 大 ﹐ 部 同 立 場 和 觀 點 乃 無 可 避 免 。 但 你 的 回 復 至 少 讓 我 寬 心 :我 們 的 要 求 應 該 不 算 是 不 合 理 的 。

也 許 ﹐ 我 們 要 考 量 的 ﹐ 是 溝 通 的 方 式 。

你有 興 趣 的 話﹐ 歡 迎 你 出 席 演 出:)

fox 说...

謝謝阿彤邀請。
可惜舞蹈演出在新山啊。。。時空上的距離減弱了興趣。。。呵呵

阿彤 说...

没 关 系 , 以 后 还 有 机 会 的;)

anna 说...

阿彤,
今天才看到你留在读乐乐的留言~~~这里:https://www.blogger.com/comment.g?blogID=6398607610245370223&postID=2443626766991751711

当时也是从fox那里连过去的啦。
奇怪时间过得很快又好像没那么快,每个人都按部就班的发展着,维持着那么一点进展。

这次的半调子活动,我在“一个宽柔”(类似facebook的社区网站)看到。我人在新加坡,无法回乡支持,希望你们表演成功!

我其实很少上blogspot来管理“各种”联名部落,一般上都在spaces打转,希望你不会介意这么迟才给你回复呀!
诗婷^ ^

匿名 说...

站在摄影者的角度,想提出一个想法供参考

摄影在某种程度是一种创作, 在同个地点,同个节目,会有不同的摄影成果。对于这个成果,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用途和态度。

举个例子,
1)参赛,考取专业资格,展出作品,杂志投稿等
2)个人收藏,网上分享等

第一类 : 有条例约束(例如作品不能被发表过)作品的创新程度是关键。

第二类 : 随性

我关注的是
1) 组办单位对考备作品的管理与使用。
2) 组办单位的版权权力,摄影师使用有关照片,是否也该通知有关单位?

阿彤 说...

匿 名 ﹐

你 好 :) 謝 謝 你 提 出 意 見 討 論 。

關 於 你 的 :
我关注的是
1) 组办单位对考备作品的管理与使用。
伴 調 子 只 是 用 作 檔 案 收 集 。 沒 有 任 何 公 開性 質 的 用 途 。 最 多 也 只 是 團 員 間 共 同 的 分 享 欣 賞 。 但 也 僅 止於 在 電 腦 屏 幕 上 的 播 放 。 這 是 內 部 的 分 享 ﹐ 不 是 公 開 的 。 如 果 有 用 作 公 開 性 質 的 ﹐ 比 如 用 在 舞 蹈 創 作 上 ﹐ 那 我 們 會 先 徵 求 攝 影 者 的 同 意 。 但 那 是 極 少 數 可 能 性 的 。 到 現 在 為 止 都 沒 有 試 過 。 如 果 有 需 要 用 到 什 麼 攝 影 作 品 來 配 合 舞 蹈 ﹐ 也 會 特 別 找 攝 影 師 特 別 拍 攝 ﹐ 以 配 合 舞 蹈 作 品 的 內 容 。
所 以 ﹐ 我 們 既 然 是 收 作 檔 案 ﹐ 沒 有 公 開 使 用 ﹐ 那 對 攝 影 者 將 來 要 用 這 些 作 品 作 參 賽 等 的 用 途 ﹐ 應 該 不 會 構 成 影 響 ﹐ 因 為 交 給 我 們 不 算 是 公 開 發 表 過 吧 ?

2) 组办单位的版权权力,摄影师使用有关照片,是否也该通知有关单位?
到 現 在 為 止 ﹐ 伴 調 子 不 曾 因 為 照 片 里 有 我 們 的 舞 蹈 作 品 ﹐ 就 對 攝 影 師 在 自 己 的 攝 影 作 品 上 的 用 途 有 所 限 制 或 要 求 。我 想 ﹐ 伴 調 子 們 沒 想 那 麼 多 。 攝 影 作 品 是 攝 影 師 拍 攝 的 ﹐ 給 了 我 們 一 份 ﹐ 我 們 有 了 好 照 片 作 為 舞 蹈 記 錄 ﹐ 已 經 非 常 感 激 。 舞 蹈 是 肢 體 藝 術 ﹐ 要 下 來 是 不 容 易 的 。


其 實 ﹐ 舞 團 的 想法 很 簡 單 ﹐ 就 是 一 種 創 作 交 流﹐ 也 是 一 種 精 神 交 流 而 已 。 版 權 什 麼 的 複 雜 的 課 題 ﹐ 並 沒 有 深 入 去 討 論 過 。如 果 要 談 版 權 ﹐ 那 問 題 就 會 很 複 雜 :
1。 舞 蹈 作 品 版 權 是 主 辦 單 位 的﹐ 還 是 舞 蹈 編 導 的 ?

2。 舞 蹈 員 有 個 人 肖 像 版 權 ﹐ 他 的 臉 出 現 在 你 的 攝 影 作 品 上 那 又 怎 辦 ?你 要 買 他 的 肖 像 權 才 能 拍 嗎 ? 那 公 開 場 合 的 一 些 活 動 如 catwalk﹐ 那 攝 影 愛 好 者 拍 照 也 有 麻 煩 了 。

3。 攝 影 作 品 版 權 是 誰 的 ?照 片 是 攝 影 者 的 創 作 ﹐ 但 你 拍 下 的 是 我 們 的 舞 蹈 創 作 ﹐ 那 怎 辦 ?

如 果 有 以 上 那 麼 多 的 考 量 ﹐ 那 大 家 就 不 要 這 個 交 流 了 ﹐ 省 得 麻 煩 。


而 公 開 攝 影 ﹐ 舞 團 是 在 過 去 幾 年 ﹐ 有 攝 影 愛 好 者 觀 賞 過 我 們 的 演 出 ﹐ 或 看 過 我 們 的 戶 外 宣 傳 演 出 後 ﹐ 曾 經 發 出 的 聲 音 。 我 們 考 量 後 ﹐ 覺 得 ﹐ 公 開 攝 影 又 何 妨 ?反 正 :
1。 給 大 家 一 個 學 習 的 平 臺 ﹐ 分 享 和 一 起 學 習 是 件 快 樂 的 事
2。 互 惠 互 利: 攝 影 愛 好 者 獲 得 難 得 的 舞 台 攝 影 經 驗 (舞 台 表 演 有 燈 光 限 制 ﹐ 有 時 候 會 非 常 暗 ﹐ 而 且 是 舞 蹈 ﹐ 動 感 畫 面 不 容 易 捕 捉 )﹐ 而 舞 團 可 獲 得 自 己 的 眼 睛 以 外 不 同 角 度 的 欣 賞 分 享 和 更 完 整 檔 案 ﹐ 何 樂 不 為 ?

3。 攝 影 和 舞 蹈 兩 種 藝 術 交 集 的 同 時 ﹐ 我 們 當 然 也 希 望 ﹐ 攝 影 愛 好 者 中 有 人 因 此 愛 上 現 代 舞 ﹐ 而 願 意 開 始 接 觸 。

4。 我 們 不 是 太 理 解 版 權 的 事 項 。 但 是 ﹐ 我 們 尊 重 創 作 。 將 心 比 心 ﹐ 我 們 會 很 高 興 所 有 欣 賞 我 們 的 創 作 的 朋 友 。 但 我 們 不 希 望 我 們 的 創 作 被 濫 用 。 同 樣 的 ﹐ 我們理 解 攝 影 人 對 自 己 作 品 的 重 視 ﹐ 所 以 ﹐ 我 們 也 決 不 濫 用 。

這 裡 是 我 個 人 博 客 ﹐ 其 實 我 不 便 代 團 體 作 答﹐ 我 的 回 答 也 只 是 我 個 人 立 場 。 但 我 是 團 體里 的 一 份 子 ﹐ 也 是 享 有 團 體內 部 檔 案 ﹑ 處 理 檔 案 的 其 中 一 人 ﹐ 我 只 是 以 我 所 了 解 的 ﹐ 團 體 一 向 的 作 風 和 態 度 ﹐ 對 創 作 的 態 度 ﹐ 為 你 作 一 點 分 析 。

阿彤 说...

詩 婷 ﹐

謝 謝 你 的 回 復 :)

演 出 終 於 在 上 個 週 末 圓 滿 結 束 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