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22, 2020

2020 省思

 再多8天,2020年,就要结束了。

其实,这是特别的一年。

我们这一代人,见证了一个历史。

我们这一代人,整个世界,共同参与了一场战役,一场与新冠病毒对抗的疫战。


在马来西亚的我们,前所未有地,出门都戴上口罩,随身带着洗手液。呆在家里不出门的时间,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不能随心所欲地想去哪里就去哪里、许多日常的活动都不能如往常般进行;天天听到的都是病例数字,直到有些麻木。


这是地球要告诉我们,人类,你并不能如此的随心所欲,任意妄为吗?


不过,人们其实没有听到。


********       ***********      ********    ********

这一年,我做了什么呢?


宅在家里,继续我追剧的新爱好,虽然并没有追到很多剧。


越来越宅,宅在家越发懒得出门。


忙着网课实体课,随时切换。学到了新的软件应用,也被迫加强了power point presentation的制作能力。


离婚没去办。我想了很多,却又没有结论。


今天的不明朗的家庭状况,是我不够爱他造成的吗?


如果当初没有分开住,现在会是怎样的光景?他会有更好的疗愈吗?如果当初留在身边陪伴他,他会不会就能痊愈?我能给出更多的爱与关怀给他吗?是我剥夺了他与孩子们的天伦幸福吗?


那孩子们会有怎样的成长环境和状况?我能确保,他们快乐的长大吗?我是不是能承担的来?我是真的坚强吗?


将来,孩子们会怪我吗?怪我没有照顾好他们患病的父亲?怪我让他们失去了与父亲相处的日常幸福?


都没有结论。


我想,我是害怕的、愧疚的。幸福的时候,我也不敢开怀大笑。因为,每一个幸福的瞬间都会让愧疚升起。


2021年,我还是要,在无解中,继续努力,好好生活,为孩子们的成长铺路。


只愿,我们都能各自平安、健康,好好安顿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