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22, 2009

轉山。邊境流浪者 ~ 謝旺霖


用第二人稱娓娓述說著騎單車通過其中之一最險峻的入藏路線 - 滇藏進入西藏聖城拉薩, 歷時三個月。作者仿彿在以第三者的身份﹐與自己的一次最坦白的內心對話。

一個陌生人帶著世人視為愚昧無知的勇氣﹐在天氣即將轉入冷冽寒冬的十月份﹐闖入那一片精神充沛卻也落難的雪域﹐他在述說的﹐不只是西藏的天有多麼的藍﹑河山有多麼的壯闊﹐更多的﹐是他無可退縮的啟程﹐一路上內心交織的複雜情緒﹔面對險峻惡劣的地理環境﹐如何克服內心的恐懼和孤獨感﹔以旁觀者身份看著被漢族以” 建設發展” 為借口塑造出來的 ”現代化” 西藏對比藏族堅定而隱晦的對信仰的堅持﹐對土地的情感﹔從澎湃悲滄的心情﹐到完成旅途的平靜。

讀完以後﹐沒有澎湃的震撼﹐只有迴旋的感動。
~~~~~~~~~~~~~~~~~~~~~~~~~~~~~~~~~~~~~~~~~~~~~~~~~~~~~~~~~~~~~~~~~~
延伸閱讀:

6 条评论:

fox 说...

那時我讀完這本書時有種馬上就可以一個人出去苦行的勇氣,我以為那是和自己獨處的最好時光。

阿彤 说...

和自己對話﹐應該可以隨時隨地﹐這樣才能時時理解自己。不過像作者這樣的方式﹐何嘗不是另一種自我的解放和探索?

fox 说...

我想,要做到“隨時隨地”和“自己對話”很難。有不同的環境來刺激自己,或不同的生活經歷來觸發自己,這種“不同”的碰撞比較能產生對話,如你所說:“自我的解放”后就能夠和以前的自己對話,“自我的探索”更是追求自己在茫茫宇宙和宏宏時光里如何定位的渴望。

阿彤 说...

的確﹐要在日常瑣碎的生活中﹐跟自己對話﹐是很不容易做到的。。。

不過我想﹐還是可以嘗試去做。畢竟像這樣出走去尋找孤獨的時間/機會﹐並不多﹐總部能時時都要等到這種所謂的適當時機才能與自己的內心對話 :)

你的文筆真不錯 :)

匿名 说...

和自己的對話,問題真的就在哪一個‘難’字上。因爲這個‘難’字。多少時光蹉跎、流逝。

反過來想,把這個‘難’字剔除後。不是難,也不是易了。是什麽?是知行而立。行什麽,每一天自己的每一個慣性。在這些慣性中,有多少的慣性是在自己知覺的情況下執行的?

離譜一點的話,你會發覺,站住的時候,很多時候傾向一邊。呼吸、眼睛、手腳諸如此類的動作,似乎都是如此。原來,不僅是生活不平衡,身體也不平衡了。

天,這些都已經如此了,更何況是對話?!

:P

fox 说...

對啊,難,還是要去做。有愿就有力,我常如此相信;-)

謝謝阿彤贊賞,早前我也是因為你的文筆而訂閱“永恒飛行”的。

你也要新年快樂,像太陽般堅定和飽滿的活在2009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