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09, 2009

轉載 : 文房哪裡?


原文摘自: 早報網 2008.01.09 副刊版
作者: 陳智成

妞要安哥的电话号码。安哥正待念出,见妞打开包似要找什么。安哥殷勤地马上拔出袋里的金笔递过去。哎哟!安哥,都什么时代了,还用纸笔?嗲着时掏出手机,按下安哥的手机号。确定安哥手机响,按存。安哥都还没反应过来,小姐起身说:我还有事,先走了,有空来电约我。安哥急了说,我没有你手机号码呀。妞笑:不是已发在你的手机里了?安哥顿悟,赶忙伸手往裤袋里掏。手机屏上有个未接来电,抬头正待与妞确定,妞已去远了,遗下一抹“楚留香”……

  潮剧《白兔记》。小将军刘咬脐问他未敢相认的娘:妇人,你可会写字?李三娘答:略会一二。咬脐说:你可修书一封,予我带至太原。寻得夫来夫相见,觅得子来子团圆。三娘说:如此,感激不尽!咬脐随即喊:来人,文房侍候。随从们大惊:禀小将军,此地荒山野岭,哪有纸笔?三娘说:罢!不免待我撕下罗裙,咬破指头,写下血书便了……

  一日,见小子心情不佳,一问,原来让同事责难而内疚。周五下班前,同事要记个电话号码,要他存在手机里,过后各自回家。周六下午他踢球运动,把手机收在包里。待到傍晚拿出手机,已没电。夜里回到家,给手机充电后,一看,有32个未接来电外加短信。全都是那位同事连续不断打来的电话。短信是气愤苛责不在话下了。回电一问,原来为了急需那个存在他手机里的号码。小子道歉解释,对方仍不接受。小子乃自认误了人家重要的大事,就是不晓得怎地莫名其妙负上那么大的责任……

  突然急需在周末找个人,除了持续不断打他的手机数十次以至耗尽他手机电力使他更不能及早收到信息回电之外,就别无他法?那是什么空头字?既是这样重要,对方为什么不用纸笔写下来带在身上?

  小将军尚会喊:文房侍候。现代人连纸笔都忘了,以后甚至不会写字了。手机没电了,即便想到撕布咬指也只会血斑斑,什么也写不出来……

(全文完)

~~~~~~~~~~~~~~~~~~~~~~~~~~~~~~~~~~~~~~~~~~~~~~~~~~~~~~~~~~~~~~~~~

在現今這個富裕﹑發達的的年代里﹐我們在所謂的進步中﹐似乎得到了很多。 但同時﹐我們也失去了很多。科技的發明原意是讓人們的生活更便利﹐可是過於仰賴科技﹐反而造成了更多的麻煩和不便。 而科技的發展和進步是創意思考所創造出來的產品﹐但是運用科技不當﹐或無限制的依賴﹐反而使到思想殭化﹐遏制了創意的衍生﹐也扼殺了最基本的生活智慧﹐和生活技能。 而這些﹐其實也都是老掉牙的說法﹐但又有多少個人真正去體會了解﹐ 從而去善用科技﹐去重拾那些已失去的﹐ 退化了的智慧?

8 条评论:

fox 说...

這文章妙啊,點出了依賴科技的盲點。科技肯定方便,但不肯定可靠。而且越方便的東西就越容易被濫用。譬如說手機,現在還有人說幾點幾點在什么地方見面的嗎?都是說大概幾點在某個地方,到時手機聯絡。所以大家花費的時間總數更多了。

阿彤 说...

是啊﹐所以科技發達﹐人類的人格弊病似乎也越來越發達﹐同步進展。。。我們該嘆息嗎?

嗯﹐現在就以身作責﹐先改變自己 :)

Khai Suan 说...

數位化的好處主要是在於“資料同步化”(synchronize)和更新。

現在我的電話通訊錄都同hotmail的address book,主要是去年手機壞了,許多朋友電話也失去了(心痛不已,不見了誰的我也搞不清了),只好弄一個不管身在何處也能讀取,不怕火燒,不怕手機被偷的方法,存在hotmail。手機下載一份,電腦存一份。

另外,帶紙筆有時也有不方便,因為都已經有了手機,能少帶就少帶。所以我一想到任何事物,都記錄在手機裡,也它方便之處。

至於synchronize,以前我老爸每年都整理電話簿,可是真正抄寫的人是我,每年都要把舊本抄去新本,因為有人改了電話,又有新的人加入名單,當時我就想,“幹嘛要每年抄一次那麼歹命?”

科技是需要“善用”才有它的發揮之後,筆紙也是科技的一部份(內容的載體)。只有被妥善利用,它才不負使命。任何事物都是如此

至於遲到者,那是守時和信用問題了,許多人沒時間觀,他們用甚麼東西不改善不了,是人的問題。不過手機確實助長了不守時、浪費他人時間的風氣。此風不可長。

阿彤 说...

Khai Suan,

自然是人自己的錯了﹐所以說﹐要善用科技﹐而不是濫用科技成為我們各種劣根性滋長的最佳借口。

此外﹐科技﹐只是我們處理事物的其中一個方式。它是最新的﹐最in的﹐卻未必是最佳方式。有些事情﹐用老科技(比如說紙和筆)﹐也許﹐會是個更可行的方式。

不要迷信科技而忘記了﹐除了科技﹐我們還有其他的替代方式。

Khai Suan 说...

星期天的星洲星期刊,有一篇寫詹宏志的,他說他不用手機,不用即時通訊,他說這些東西只能破壞計劃,對計劃的進行沒有幫助。而且到他那個年紀,已經沒有甚麼事是第二天才辦不行的。

美國股神巴菲特好像也是不用電腦,不用手機的。

fox 说...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阿彤和Khai Suan的意见都有道理。科技的使用需要配合良好价值观(基本价值观没有过时不过时的问题吧),一切在于人为。
我也读到星期天周刊,詹宏志的说法让我想起一点:是人在使用科技工具,还是人们被科技工具驱使。人们都该配合本身的习性使用科技,或是配合科技改变自己的习性?
呵呵,我是觉得一切以人为本啦。

阿彤 说...

Khai Suan,
我也看了那篇訪問。只能說世代的不同﹐所需要的﹐所運用的﹐也不同。
我還挺羨慕他的咧﹐哈。。。身為資訊科技先鋒者之一的詹先生﹐竟能擺脫對科技的依賴。

Fox,
呵呵﹐很多事情都本末倒置了。我想﹐人很多時候﹐不自覺的被科技擺布了。回到源頭﹐還是人的思維和價值觀的問題。

匿名 说...

所以,人先管好自己,才能去管其他的事物。
事實上,人們都喜歡先管其它的閒事。
沒管好自己,於是,很多時候是被牽著走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