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04, 2010

另一種體驗, 一次契機


翁婆在一個多星期前在新加坡出了交通意外,促使我們緊急提前中斷旅途,回到了熟悉的鄰國 - 新加坡。

兩老腿部骨折,暫時不良于行,生活上極度不便,因此還在放假的我們,變成了他倆養傷期間的主要私人看護,負責照顧他們的起居作息和飲食。這讓我第一次擔起照顧者的角色。由於腿傷的緣故,翁婆不管是上牀、下牀、吃飯、洗澡、上厠所,都需要借助拐杖和旁人的參扶借力。由於身形和體力的不足,這個重擔就由另一半負責。而我則主要負責飲食和服藥的部分。

家務事和烹飪都很不擅長的我,頓時緊張兮兮,而且不是在自己的家(在大伯家),更是不敢隨心所欲的依自己的方法去做。也因此時時感到縛手縛腳,說沒有壓力是假的。

雖然如此,總算兩位老人家除了受傷之外,健康狀況基本無大礙,也樂觀面對身體上的不适和不便;另一半從初始的心浮氣躁,到慢慢調整給予一點容忍和體諒;大嫂下班回家也會負責準備晚餐而分擔了我的責任。一個星期下來,一切還算可以。

這樣的一次意外,一場擔心,一份無奈,卻也讓我體驗到了家庭煮婦的生活。我雖不善烹飪,但總算過去也偶有下廚煮些非常簡單的家常小菜,所以還不至於完全茫無頭緒,但也不免手忙腳亂。但負責煮午餐 煮了幾天,逐漸熟悉,慢慢掌握了烹調的步調節奏,雖然食物的品質還待改進,不過也已經沒有頭幾囘的混亂。慶幸的是,老人家也不怎麽挑剔食物的味道,體諒的照吃不誤。

就這樣,我度過了一個星期家庭主婦的生活,體會到主婦的忙碌滋味,是比想象中還更甚的。不過能在廚房裏隨著自己的心意烹煮自己和家人愛吃的食物,也不失為一種生活樂趣。

雖然旅途的精彩才剛要開始就中斷了,我們甚至還沒有到達我們最終的夢想目的地 - 西藏 (黯然神傷), 但是在廚房裏進進出出, 在油煙和藥物中來去, 學習成爲一個照顧者和媳婦、妻子,別有一番體驗。


這,何嘗不是一次契機,讓我們夫妻倆放下成見、停止爭執,去共同面對?


或許,旅途,就在新加坡這個我們熟悉的島國,延續。。。


(而我依然期盼,被中斷的部分,得以在不久的將來接駁,繼續朝向世界的屋頂進發)



5 条评论:

MEthoNG, 幻藏 说...

這也算是一次,為將來自己的小窩的預演
到時候,應該比較容易適應... :P

至於旅程,會繼續做好準備,然後等待出發的時間到來...

^^

fox 说...

“事情總有有些變化。。。”,《乘噴射機離去》裡有這麼一句。
看來“出去走走”的機緣未足,大概是還有更大的機緣等著你們吧:-)
祝生活上的旅途愉快!

zhu 说...

有未完成的梦想,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希望这段插曲让你们在下一站出发前有更丰硕的滋养,好好养精蓄锐,蓄势待发吧 ;)

薇Vyy.晓 说...

下次, 煮给我吃...
等我回来时... ^^

阿彤 说...

MethoNG,

现在要继续旅程的难度更高了,阻挠更多了。。。

fox, 承你贵言,希望接下来一切顺利,大家健康就好。

Zhu,是的,有为完成的梦,何尝不是一种 幸福?!我们会继续为将来做准备的

Vyy,你回来时来我家,我煮给你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