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07, 2007

正视历史的感动

许久没有书写的欲望, 因为近来身心疲累, 也忙于用心体会新的心情事务, 而没有将自己的思绪好好沉淀、整理。可是今天, 无意中的一个阅读,使我感到有些许的激动, 感到热泪盈眶。这让我想要写些什么。。。可是, 我不知道该写些什么。。。

你对历史有兴趣吗? 对于二战的历史事实了解多少?有感觉吗? 有关心过吗?在全球化的今天, 在哈日风潮依然流行依然猛吹的今天, 你对日本人带着什么样的一种眼光,心态?

其实, 我对历史, 对于二战史实了解不深。。。究其实, 都是课本上读来的、听长辈们说的、看电视节目看来的。。。拼拼凑凑。。。。得到的, 是一副不完整的画面, 却也是一块块血淋淋的拼图。。。。

对于日本政府依然毫无悔改之心的篡改历史、不断在就历史罪行真诚道歉与不道歉间模棱两可的含糊言辞自圆其说、不断以核武受害国自居,你又有何感受?

我只觉得恶心。

我不厌恶也不仇视日本人。说实在, 我还挺欣赏他们精明强干的作风。也无可否认,他们还是一个拥有优秀文化的民族。

但是, 我却也鄙视他们。鄙视他们没有勇气去承担历史责任。虽然, 历史包袱不该由无辜的后代去承担。难道那几十万条生命的血债, 就应该因此被一笔勾销?

只是, 我不该一竹竿打翻一船人。依然有着有良知的日本子民, 愿意用坦然的心去面对祖先犯下的历史错误, 勇于追寻历史真相,拒绝被蒙蔽,并承担历史责任。。。虽然那可能 只是一小撮的人。。。。

就像夏至遇到的那群农民一样。。。。

如果,有一天, 有日本人,为二战的历史错误向你鞠躬道歉,你会怎样?
我又会怎样?我不知道。。。

也许, 夏至小姐的做法, 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参考。。。

奇怪我怎么突然写了这些乱七八糟的什么啊? 去看看这篇文章吧: 请你, 代我说抱歉
也许, 你也会被触动。。。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感謝阿彤,讓阿藏了解到,原來日本至今仍有著階級觀念的存在。對於牧野先生的‘生命皆源自一脈’之說,也略有所感。

其實,那些政府官員,似乎仍有大部分都還是二戰時期的人物,如果阿藏沒記錯的話...

竟然連一點真心誠意的悔改之心都沒,唉...

觸動,確實是被觸動了:)

呵呵......

jerry 说...

深有同感,真是千里觅知音.

阿彤 说...

幻藏,

面对一个残酷丑陋的过去,需要的是勇气和真诚的心。。。不容易。。。这批农民比之那些政府官员, 来的更有骨气和勇气。。。

文中也提到西藏问题。。。确实, 中国虽然曾在历史上成为受害者,可是中国不也同时扮演着逼害者的角色?同样的丑陋。。。

Jerry,

你好。 谢谢你的留言:) 有空常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