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29, 2007

让位

星期一那天早上, 在170巴士上, 发生了这么一幕:

一对情侣, 并肩坐着等待巴士开行。由于是早晨赶着上班的颠峰时刻,巴士很快就坐满了乘客,其他后来者都必须站着。这时,上来了一位少妇,手扶着腰支,吃力的走着。她穿着宽松的连身裙,腹部微微隆起,虽然不是很大,但也看的出已经怀孕数月。由于人多, 无法再向内移进,所以,很凑巧的, 少妇就站在那对情侣的座位前。 少妇还不时的捂嘴咳嗽,看来,生病了。

我坐在车厢较里头的位置,离开孕妇有段距离, 还被厚厚的人墙隔开了,却刚好视线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这三人。原本以为,情侣中的男生,应该会毫不犹豫的站起身来,让位给那位少妇。第一,让位给比自己更有需要的人,是理所当然的吧; 第二,在女友面前, 表现一下自己的风度; 第三。。。让位就让位, 需要那么多理由吗?

可是呢? 我想象的理所当然的画面, 没有立刻显现。

首先, 那对情侣似乎只是毫无反应的继续坐着,头靠着头。。。嗯, 我猜想, 大概他们正闭目养神,所以, 没有看到就站正在他们面前的孕妇。再看看其他靠近孕妇的乘客,似乎, 也没有人发现, 这位处境有些窘迫的未来妈妈 (因为她的脸色不好看, 不停的捂嘴咳嗽,看来身体非常不适)很需要一个座位。
车子走的很慢, 因为有些塞车,看来五分钟的路程不知又要被耽搁多久。这对一位大腹便便的女人而言,应该会蛮难受的,而且车厢里相当的拥挤。


不久, 情侣突然坐直了身子, 但是, 依旧没有任何行动。他们开始聊天。聊着聊着,两人开始交头接耳,咬起耳朵来, 似乎在商量着什么。。。。。咬了好一阵子的耳朵, 他们还是没有人行动。
旁边其他的乘客, 也是依旧的无动于衷。。。。

我越看越有些生气, 这些人是怎么啦? 眼睛都朦了, 看不到有需要小小帮助的人吗?
那我自己呢? 我坐的很远,如果请她穿越人墙走进来,会不会更不方便呢?不管了, 我站起身来, 准备往外挪。。。

这时, 那对情侣, 又咬起耳朵来。。。然后, 就在我开始行动的时候, 那男生终于毅然站了起身,请那位身体不适的孕妇坐下。孕妇也没多说什么, 笑一笑, 示意一下, 就坐了下来。

而我刚站起来, 又得坐回去。。。嗯。。。旁边的人看我的举动有些莫名其妙,都投以询问的眼光。。。我还真有些尴尬。。。

嗯,不是要叙述这个场景, 只是想不明白,一个健全健康的人, 让个座位给面前有需要的人,还需要想那么久, 跟身边的人商量那么久才作出决定吗?我们的社会怎么了?

真的不明白。。。。

8 条评论:

湘绣蜻蜓 说...

酱的情景,在MRT里常看到,觉得那些人是假假睡着看不见。。可恶!!

匿名 说...

男生:你看!那个孕妇是不是假的啊?咳的很假咧!

女生:嗯,是咯!她想要提名奥斯卡最烂女主角吧?哈哈...

男生:呵...要不让位给她坐啊?

女生:不用啦!笨蛋!你想博什么?你都泡到我了,还想要表现什么风度啊?你要表演也要在我爸妈面前啦!笨蛋!

男生:嗯,是咯!做好人做么?只有傻子才会做的哦!呵...

女生:呵...是咯!以前老师教的都是骗人的!只有好人才会被人利用的嘛!

男生:对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嘻嘻...

两人继续的咬来咬去,咬到耳朵快要掉下来了。

咬了一阵子,男生说:看!都没人要做笨蛋!那女的站我们面前做么?!

女生说:嗯,好不舒服咧!一直在那里表演!又给人瞄来瞄去!

男生:她会不会倒在我们身上的啊?!

女生:是咯是咯!搞不好吐到我们满身到都是好料!...

男生:我看我还是做笨蛋好了...不然等下不用上班了!

于是,那男生终于毅然站了起身,请那位身体不适的孕妇坐下。孕妇也没多说什么,笑一笑,示意一下,就坐了下来。


****以上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算你倒霉!****

呵...

Khai Suan 说...

以前我會想讓座,但我天生低調,怕惹來目光,所以前會猶豫,但後來想通了。
一有讓座的機會,從不放過,一來行善,二來立榜樣。
所以也不再怪別人,就讓我們的行為來影嚮別人吧!
反正一天裡,我們還有很長時間坐在辦公室裡,站一站就當運動囉。

(但我平時都開車上班,讓座的機會少了)

Sfun 说...

让位给有需要的人其实就是个简单的行动,但往往就没有人要做。真不解为什么。

阿彤 说...

湘绣蜻蜓,

对啊, MRT里是更常发生...还有, 那种三步作两步抢位子的事, 更是天天上演...有时觉得很可笑...

果茶,

挺创意的...不过, 真的会有人那么想吗?应该还不至于吧...


Khaisuan,

稀客 :) 谢谢惠顾
是有人会犹豫该不该让座...怕自己好心被狗咬...也怕表错情惹来尴尬...就曾试过, 看见一个似孕妇的年轻女子...腹部倒不明显,但穿着又很像...搞不清那是孕妇装还是时下流行的娃娃装...哈...

说真的, 开车, 就没有这种烦恼...:P

shufen,

刚回国吧? 还在休息吗?

Khai Suan 说...

我感覺不管去哪裡留言都被人叫稀客.

阿彤 说...

嗯, 很在意吗? 应该不会吧?
你自己也说, 你少去逛部落格, 因为连写的时间都很不够了...:)

虽是稀客,却是令人欢迎的来客 :)

Sfun 说...

是啊,我回来了!
现在是量地官。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