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14, 2007

正月二十一, 柔佛古庙众神出游

上个星期六, 农历正月二十一, 又是一年一度柔佛古庙的众神出游的大日子。

每年的这一天, 新山的五帮会馆 – 潮洲八邑会馆、福建会馆、客家公会、广肇会馆及琼洲会馆,都会汇集起来, 联合新山中华公会、柔佛古庙理事会,一起筹备众神出游的事宜,延续了祖宗们百年前南来时互相扶持,团结捍卫自身文化的精神。

柔佛古庙建庙已经百多年了。 庙宇建成后, 庙里供俸的五尊地方神明: 赵大元帅、华光大帝、感天大帝、洪天大帝和元天上帝,就一直守护着新山的子民,不论是在风雨飘摇的过去, 还是暗潮依然汹涌的今天。在这个种族暗自分化的社会里,她能屹立不倒,也许,真是神灵冥冥中的保佑。

就这样, 不管是风和日丽还是刮风下雨,经历了一百三十几年啊,游神,始终不曾间断,历久不衰。甚至,在最近的数年, 得到了柔佛洲政府将游神活动归纳为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在不改变华人文化传统原貌并加入更多地方色彩的前提下,得到旅游资讯局的协办,使得华社更是倾全力把游神活动和节目作的更丰富多彩。

我喜欢这样的场合。不是贪热闹,而是那一种民族精神和文化传承, 让人感动。仿佛,看见燃烧不尽的熊熊火光,照亮着上一代人的期望, 也照耀着下一代人的感恩与珍惜。

那一晚,我没有参与游行,却在中央舞台上代表伴调子,成为了演出的一份子。在等待上台的当儿,我就像个兴奋的小孩,坐在台下,看着台上一个个缤纷的传统文化演出: 舞龙、舞狮、千秋鼓、二十四节令鼓、扯铃杂技,华乐演奏、印度族舞蹈客串、马来族舞蹈客串。。。。台上的演出未必是专业的,也不见得非常好, 但是整个气氛总感染着我随着群众们呼叫赞好、热烈鼓掌。 不为什么, 就只因为大家都愿意尽心尽力去完成这个一年一度的传统活动。

我有多久没有好好的观赏自身民族的民间文化演出了?有多久没有再次去感受这样的民族血脉传承的感动了?好久了。。。

那一晚, 我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感受那一份久违的热血沸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