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14, 2007

落幕

终于,落幕了。

九个月,没有停歇
九个月,接踵而来的问题,分歧的意见成了火山溶浆,几乎令人抓狂
九个月,每每在承受不住时,放弃的念头都在脑际盘旋
九个月,还是硬着头皮,咬紧牙关,并肩把问题依依解决
九个月,没有周末,没有所谓的下班时光
九个月,排练、排练、再排练

九个月分秒必争的努力,终于,在满心期待下,又忐忑不安里,完成了。未必达到了十全十美, 但, 我满足了。

“看完演出后,当我走出剧场时,心是哀伤的”
“舞台成了社会缩影,现实被浓缩在舞台上,是那么的触目惊心”
“那一段,是那么的令人动容,真的被感动了”
“嗯,还好,搞笑的段落,诙谐讽刺,印象深刻”
“某些段落,太冗长了点, 精简一点,会更好”
“原来你们可以那么不一样”
“书法的意境,让人感受到了心灵的恬静自在,深深禅意”
“看不懂”
“嗯,有些方面不知道在表达什么”
“表达的太白,太直接了,限制了想象空间”
“结构松散,枝节太多”
“艺术形式的确多元, 可惜,在连接方面,和融合方面作的还是不足, 多元艺术之间擦不出亮眼的火花”

无论是正面的、负面的,只要是用心的观赏、诚意的评点,都是我们等待接收的成果。掌声,是鼓舞;评点,是指教。

筹备其间,放弃,总是在心的某个角落里呆着,在最艰辛的时候出现将坚毅捣乱。
但是,顺利完成后的喜悦欣慰,观众肯定的眼神,再再让眼泪决堤,把过去的郁闷一并冲走。心里的重量,消失了,那一份热忱,似乎又再次燃烧。

落幕时,大家抛开了歧见,相视而笑
落幕时,给彼此一个最真诚的熊抱,是感谢,是鼓励,是共同分享喜悦。
落幕了,曲终人散后,把西瓜往舞台地板上一砸,四分五裂,大家不顾形象的将瓜肉一把抓,开怀大吃。

甜美清凉的瓜肉,沁人心脾。始终,都是走在同一条路上的同伴,为了开垦,一起跨过了多少荆棘?在剧场里没有隔夜仇,之前的火爆场面现在都成了大家相互调侃的话题。说来,争执都是希望能把演出作到最好,为了将演出顺利完成而已。

落幕的那一夜,没有空虚失落,只有,畅怀的笑语。

那一夜,满满的感激和快乐,成为了,另一个美丽回忆。


记:写在完成演出后的那一夜
《醒着-本地艺术·本土创作》首演于2007年6月9日,落幕于是2007年6月10日

7 条评论:

Khai Suan 说...

這種為夢想努力所留下的回憶最美麗.

阿彤 说...

嗯, 所以每次都说不做了不做了,这是最后一次了, 可是等到精力恢复了,下一次, 还是身不由主的陷在里面。。。。

始终, 人因梦想而伟大。。。

还在台?

Teng-Yong 说...

为什么没有演出的相片呢????

匿名 说...

愧:
从来就不了解本地艺术工作者的热诚程度,现在明白了。我替你们鼓掌,不单单因为你们的表演,还有那在逆境下叫人激赏的毅力。

评:
本人最喜欢的是最后的扫,因为有禅的味道。觉得那个结束很精彩。因为在一阵热闹后,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安详的感觉。然而,我觉得中间那段影射众人皆凡人的舞蹈稍微长了些。

然:
看到很多人忘了尊重;有些人好像是来喝喜酒般大剌剌的迟到;有些人则以为是在看电影可以半途离场上个茅厕。这些就是本地艺术的困境。如果是在国外应该是前者被拒入场,后者被我撵了出去。

注:
烧了灯泡的那段,我记得我是率先鼓掌的,不过前方也有人不约而同的鼓起掌来。看来类人还蛮多的,你们应得的。

阿彤 说...

teng-yong,

照片我手上暂时没有。 别每次来都催我的照片啦。。。这样我会精神紧张的 ^0^

阿彤 说...

肯,

何愧之有:
谢谢你的到来和热烈的鼓掌。路的确艰辛,但是有知音人的相伴,于愿足矣:)

感谢评点:
整个节目,我们希望能从纯真的生命奔放到走入黑暗压抑,再回到清静自然,来阐述人生起伏和应所坚持的信念。最后的结束,就是要带出安祥平静的感受给观众。你能感受到,欣慰,虽然,”回到清静自然“的部分,你没能完整看完,很很抱歉。

”众人皆凡人”的部分,好,会把这个意见带进检讨会。是否觉得太冗长而又点不到最深入的主题?

其所以然:
观众素质仍有待提升,社会价值观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而教育,是一个重要的改变方式。身为表演艺术工作者,我们也尽量在这方面努力着。比起十年前,新山观众的态度已经有大改变。请给我们的社会再多一点的时间。

感激:
暗下来的时候,我和同伴在银幕后面几乎难过的掉泪,五人紧紧的相握,老师也红着眼到后台来作紧急安排。掌声响起的刹那,其实我很激动。
真的很谢谢你和所有9日晚上的观众。谢谢。

Trudy 说...

阿彤,

来看你了:)

清。

付:我的部落已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