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15, 2007

真的能拼吗?

连续几天,收到了不少类似这样的消息:

十万火急拼治安签名运动
新山五帮会馆定于6月16日2点,在新山中华大厦举行“十万火急拼治安”大集会,准备发动十万人签名,向柔州总警长请愿。请参与,也把这讯息传出去给你们所认识的人,因为我们不知道下一个受害者是不是我们最亲爱的人,请踊跃参与!
(这儿可以打印 签名表格: 来自发起单位新山中华公会。 表格可复印。签完后才交上去给中华公会也可以。截止日期是6月24日)

除了以上的签名运动,手机简讯也传来呼吁, 要求一人一通电话打去给总警长,给社会领袖,甚至到柔佛州务大臣的官邸参与和平示威, 用全民力量为治安败坏抗议。

新山为了治安问题,又再次沸腾了起来。这一次, 是就前几天的抢劫轮奸案,而引发的热烈的声讨浪潮。

只是, 这样的沸腾能持续多久?有用吗?

说实在的, 大马的群众为了已经持续了几年的治安败坏问题,进行了多少次类似的活动和抗议?从拉曼生利建业被打抢身亡而发起的网上十万人签名抗议, 到现在那对不幸情侣被殴打轮奸惨剧....到底成效会有多大? 难道一次次因为案件再次的发生,一再重复, 我们又在进行类似的活动?
然后当热潮退了..事件冷却了, 又不了了之?

这样的不健康的循环...其实对改变现在新山治安的情况似乎没有太大的助意...

只是, 这样的活动,还是有必要的,尤其如果由社会领袖来率领,也许,能在签名之外作点什么...我只希望活动当局不要只是发起签名,呈交上去,就算了...是不是,除了这些,我们还能作些别的?希望社会领导人是在妥善计划下,发起这次运动,并且能提出更具体的方法,更有效的和警方跟政府当局对话,真正作到打击罪案.....

而除了现实社会的抗议声浪, 大马的中文博客们,是不是除了常集合起来进行友谊聚会,联络感情,吃喝交流之外,也能作些什么配合的行动,集合这股不容忽视的网络力量, 去支持这个号召?

8 条评论:

Trudy 说...

阿彤,

新加坡的联合早报今早头版!
标题是“新山华团明天举行“拼治会”大集会”~ 还我平安生活,扑灭残暴罪案。

清。

阿彤 说...

是的,清子,我也看到了。

只是,人民真的只能传达不满,然后等待官老爷们缓慢的行动去打击越来越令人发指的罪案问题吗?

我们还能作些什么吗?

Mee Ling 说...

最需要解決的是問題的癥結,人性,人心。。。

阿彤 说...

mee ling,

人心,确实才是最根本的社会病源。
要医治,就要通过教育。但是教育必须是长远而不间断的,成效也不是立刻显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呀。

但是在当前,财物、人身安危,甚至性命都受威胁的情况下,教育无法救火。。。

制住了现在紊乱的状况,先还给人民一个安全的环境,之后才能抓住病源,对症下药。。。。

Teng-Yong 说...

社会病源,症结所在。如果要谈这个,三天三夜都谈不完。

治安问题不只与教育有关,这与国家政策,贪污,警察办案效率,宪法是否能与时并进都有关系。

所谓乱世用重典,这种罪犯一旦罪成,必须用重刑,死刑阉割都可以,断肢法我也赞成。

可是这样的大问题,要解决也不是三天两夜的事,如果可以,我觉得我们需要Batman,Superman或Spiderman。

可是,我还是觉得他们不够暴力,他们一般都没有把罪犯当场处死,这样他们还是会很忙,所以他们的手段应该强硬一些,就算是攫夺也应该当场手起刀落把他给砍了。

我想也只有这样才能在短期内解决问题,不要期望那些高官了,他们绞尽脑汁也只能相出让人啼笑皆非的点子。

Unknown 说...

实在不想在这里谈政治,但我们还是要有政治觉醒。其中一个联邦制宪法度下的根本是,人民推选议士。票选是我们的声音。看来柔佛已经是执政党的"comfort zone",是时候我们说说话了。我相信你知道我的意识吧。嗯。。。

湘绣蜻蜓 说...

政府和警察不出力,很难的。
近来很多taman的居民自掏腰包请保安,好像恢复以前以前的rukun tetangga 的年代了,悲哀!

匿名 说...

也可以网上签名,呵呵。
十万火急,收集十万签名呈警方,新山民众向罪案宣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