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21, 2007

有感而发 ~~ 创作臆想

时不时总会遇到一些朋友说: 现代舞? 是很艺术的那种? 哦, 我看不懂....艺术, 我不懂。。。
也有遇过朋友问: 那在跳什么? 什么意思?

其实, 很多时候, 艺术这事, 我也不懂。。。不过, 观赏了那么多年的演出, 大大小小, 戏剧、舞蹈、音乐、艺术多媒体结合等等等。。。。我自己对观赏表演艺术倒有了一套想法:

观赏当代表演艺术创作其实是很自由的。。。。创作者本身进行第一层创作。。。。然后由表演者来诠饰,表演者难免会加入属于自己的想法和表演方式,又进行第二轮创作。。。呈现在观众眼前,观众在观赏时,吸收表演者传达的讯息,配合自己的人生体验,在脑海中留下印象消化,其实也在进行第三轮创作。。。所以每个观众在看同一个演出时,可能接收到的讯息都不尽相同。。。如果观众在观赏完了以后, 又再进行交流、对话, 不管是观众与观众之间, 还是演员和观众之间, 编导和观众之间, 臆想可能又再进一步。。。。第四、第五轮的创作再不经意间,悄悄进行。。。。

这就是当代艺术的可爱之处。。。而当中没有对错,即使你所看到的想到的跟原创者最初的概念有所不同,也没什么不对。。。创作通过原创者(编舞家,作曲家,导演等) --》 表演者(舞者,演员,演奏者) --》 观众, 一层传一层,创作一层层推进,创作的臆想才能无限扩大,也有无限可能。。。。

这就是艺术的美丽醉人之处。。。。

嗯,突然有感而发。。。纯属个人愚见,顺便跟大家分享。。。。

2 条评论:

Trudy 说...

阿彤,

你说的我完全同意。

虽然艺术也有它所谓的“基本原理”存在。就像一部电影,它有着它创作的“基本技术”,但是,最终感动的还是人心和能引起共鸣。能够引起共鸣的电影,就是导演所要表达的意思,观众看得懂了,这对任何一个导演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舞!至少,对我来说。

清子。

后记:喜欢你这篇文章。说出了我的心声。谢谢你!:)

阿彤 说...

清子,

来啦:)有人对我的想法有共鸣, 真好:)

说到来, 其实, 每个人本身都在参与创作,不管你只是个传达编导想法的表演者, 还是一个接收讯息的观众。

只是, 编导是主动性的, 而表演者和观众则比较被动。。。

呵, 清子, 这个端午阿彤还没吃到粽子呢, 今晚要回家吃妈妈给我留着的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