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03, 2011

女兒家的過年心事

今年的新年,我過的和往常不一樣。

往年的新年除夕,是我最期待的日子。雖然我們一家人在平日裏都經常一起圍桌吃飯,可是除夕的團圓飯,就是特別讓人興奮、令人期待。也許,是那份春意,也許,是“團圓”的意義。所以,每年的團圓飯,我們一家五口,沒有人會缺席。

但是今年,我缺席了。因爲我結婚了,是外嫁的女兒,是婆家的媳婦,是先生的妻子。女兒的身份必須暫時放下。團圓,是跟家翁家婆一起吃團圓飯。

雖然氣氛還是樂融融,大家也有說有笑的,可是我心裏的感受,就是不一樣。除夕夜裏,一個人躲在被窩裏,想念娘家的熱鬧和一家團圓的景象, 想念父母和妹妹們,眼淚就開始流下。

淚水流着流着,就責怪起咱們華人的老祖宗,怎麽會重男輕女,定下了以男家爲重的傳統習俗,硬生生讓女孩們與自家父母的天倫給拆散了 (呃,有點言重了)?男孩要盡孝道呢,女孩就不用了?

然後我就想,如果能這樣:丈夫囘婆家團圓,我囘娘家團圓,各自陪伴各自的父母,好像也不錯。 呵呵,當然是胡思亂想而已。

現代人有很多都是婆家娘家都團圓的。不然,只有女兒的家長 (我父母就是了,只有三個寶貝女兒),一旦女兒都出嫁了,豈不是要過着孤清的除夕夜? 明年,我想要兩邊跑,兩邊都團圓,雖然會很累,可是,我又怎能出嫁后就不再與生我養我愛我的爸媽團圓呢? 我的他,應該會同意的 (我想。。。)

聼起來很孩子氣,三十幾歲了,還那麽孩子氣, 羞不羞?哈,在父母眼裏,孩子永遠是孩子呀。

今天大年初一,婆家安靜的有些冷清。我娘家三姐妹呢,也許女孩比較呱噪,而且父母也是比較熱情的人,所以相比之下,家裏就比較熱鬧,大家的相聚互動比較熱絡。加上親戚閒的來往比較密切,整個新年是鬧哄哄的。

往年,我總是過年過得很累,因爲要到處去拜年,沒有一點屬於自己的休息時間,常常向我那熱情又重人情的老爸抗議。但是今年,第一年不在家裏過年,反而想念起過去過年的方式, 想念我家親戚裏的各位長輩。人啊,矛盾。

還好,明天年初二,我就要回家了。好期待!!!!

祝願每一個出嫁了的女兒,新年依然快樂,更要學習享受不一樣的新年。

新年快樂!!

5 条评论:

fox 说...

阿彤的這篇文章很有趣 ;-)
新春愉快啊,祝妳和家人健康平安!
年初二回到家再一同吃飯,依然是團圓 ;-)

阿彤 说...

是不是男生不会理解的一块呢?
呵呵。

也祝福你新年快乐, 阖家安康!!!

薇Vyy.晓 说...

是的,如果两家不会太远的话,现在夫妻,即使只是男女朋友,也都施行轮流在两家吃团圆饭。有的吃两边晚餐,有的协调成一边吃午餐,另一边吃晚餐。
:)

阿彤 说...

是啊薇, 不过今年刚开工,不敢请假,除夕做半天,来不及两家跑。。。。而且第一年在夫家过除夕呢,所以。。。哈哈

薇Vyy.晓 说...

是哦,还真的有点难。。
没关系,以后一定有机会的。
cheer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