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15, 2006

与诗歌擦肩而过

从来很少读诗。 总觉的诗, 很晦涩难懂。 诗人总爱把简单直接的事物, 用隐晦间接的手法来表达,要理解那段落间的含义,总要费尽思量。诗, 总是那么的高不可攀。只是, 从来都不否定诗的美丽, 却只敢遥遥眺望,不敢靠近, 深怕, 凡夫俗子如我,会亵渎了诗的清, 静, 美。

只是机缘巧合的, 数月前一场网络论坛文学比赛, 使我必须与诗近距离交集。藉着中秋咏月的心情,忐忑不安的我轻叩了诗的门栅, ,成就了与诗的第一次似亲却不密的接触:


秋, 轻轻的送走夏的炎,
凉凉的风吹寒一池春水。
萧瑟的天催黄一树的绿,
月,满若银盘高挂星空。
路,载满了游子的乡思别绪,
家,有着殷切盼儿归的心絮。
点点烛火, 映照远古的神话,
广寒宫中的嫦娥是否仍寂寥?
孩子稚气的笑,为秋洗去孤凄。
儿女热络的笑,为秋带来喜气。
爹娘和煦的笑,为秋添了暖意。
秋,依然有着夏的热情,
凉风也可吹暖冰冷的心。
萧瑟中仍有伴并肩同行,
月,笑看人间天伦共叙。


就这样,我与诗歌相遇在虚拟的电子空间里,擦肩而过,凝矒相视间, 我却在刹那间见到诗的甜美可亲。

当诗成后, 呈交上比赛单位, 忐忑的心情如昔, 却有股说不出的喜悦在心中流转。在文字推敲
,意境的营造中,获得了不一样的文字创作的满足和喜乐。

虽说评审成绩差强人意, 但还是意外的获得了不少鼓励和肯定。 其中, 评审之一的雷子瑛小姐所给予的评价,使的我获益匪浅:

“ 第三名 《中秋月團圓 》
語言意象皆可流露著濃濃的中國詩情
但也不難發現作者的語句想像受限傳統舊詩
這首詩的語言在參賽作品中是較為精練的經濟的
但仍有散文化口語化刻意鋪排的問題 ”
纵观其他的参赛作品, 诗意纵横, 悠游自在的徜徉在诗歌流域,更使的我这诗的过客,不舍就此作别。
寻觅, 将是走向诗流域的开端。

2 条评论:

Teng-Yong 说...

因为我的教唆你才开了这个部落格,所以我想也应该给你多一些留言以表支持。

别担心,这一则留言不是为了留言而留言的。

诗(新诗)一直给我很强的距离感。所以诗是我最不了解的文体。不过你第一次参赛就得了第三名,我想这对你也是莫大的鼓励吧。

我是觉得“诗”这种文体比较好像是文学里的舞蹈。因为“诗”除了要言之有物之外也必须通过文字的组合和字句的段落去呈现一种意境的美。

这是十分不容易做到的,因为一旦拿捏不好就会变成了扭扭捏捏和惺惺作态,给人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感觉。你觉得呢?

阿彤 说...

距离感?呵, 起码你还有距离感,我以前对诗可是一点感觉都没有....哈...

后来不小心读到一些徐志摩的诗作, 开始发现诗的意境之美, 只是也没有什么太强烈的喜恶.

一直到最近,被逼接触了一些诗,尤其是新诗,逐渐喜欢...诗的创作, 必须创造意境, 注意押韵和美感, 同时, 必须用最精炼简约的文字篇幅表达出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可以说, 诗是一种体现中文文学的精华的文体。

第三名? 嗯, 也不是, 只是在那位评判自己的三甲名单而已, 但是,总括所有评判的评价, 我这首不怎么样的诗还是不过三甲的啦。。。只是一个尝试。

呵, 我可不是在你的教唆下才开了这个部落格的...这个念头时不时也闪过脑际,却一直迟迟没有付诸行动。懒惰是一个原因。已经开了心情仓库也是其因之一。而且,我不知道要以什么作为部落格的主要航线?纯粹心情的抒发?还是一些主题式的东西?心情,仓库里记录了很多。。。而且, 我害怕太过赤裸裸的自己。

主题式的, 要什么主题? 生活? 舞蹈?写作?嗯, 实在不知道。。。

只是你的一句话提醒了我。。。“论坛帖子是会被archive的”。。。。哈。。。。

既然开了心情仓库也就是有将一些什么记录下来的意识。。。所以,被archive后我将找不会过去的痕迹。。。

也因此, 才开了“永恒飞行”。不是记录永恒, 只是记录一些想记录的。。。

只是, 到现在为止, 航线依然不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