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16, 2006

生命的意义, 不在于追寻答案


读完<伤心咖啡店之歌>, 已近一星期, 我却始终不愿抽离那在阅读中的感受, 久久不能自己,以至我呆呆的看着仍然躺在书桌上的一众新书,却始终提不起劲来在拈起另一本书,进入另一场文字旅行。

虽说阅读的数量并不多, 但一直以来都不曾让自己停止在字海里徜徉。在长久的阅读以来, 极少遇上一本能让我产生如此深刻的共鸣的一本书,而且在共鸣的其中, 对价值观的质疑和思考,对自由的定义和追求, 对生命的迷惘和所苦苦追寻的答案, 寻找完整的自我等等, 似一记又一记的重拳, 不断的击向脑门, 击的我脑壳如将爆裂;又似一波波的海浪, 不断的拍打心中的堤岸, 我就像在海里泅泳的旅人,在浪潮的浮动里昏佗佗, 却留恋那令人激动的白色浪花。

这一个星期来, 我一直想写些什么, 记录下这阅读带来的无尽喜悦和那灿烂的思考火花,却始终不知道该如何下笔?该从何写起?

如果说现在要你开口作一段自我介绍, 你会怎么说?

你介绍的是属于社会价值观底下被赋予的定位, 还是内心里向往的自己?

什么样的人生目标才是有价值的人生目标?永无休止的攀爬社会阶梯?还是不屑一顾的在价值观外恣意的游荡?

去遵循社会的单一价值观? 还是,可以拥有多元的价值观?


什么才是成功的人生?是社会规范的价值观底下的成功才是成功? 还是脱离社会常规束缚却是自己内心最渴望的人生才是成功的人生?

人生的方向在哪里? 怎么定位自己的人生? 流于社会边缘的地位就是一种颓废?

人都追求自由。 自由是什么? 什么样的自由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那只是人类自己跟自己开的一个玩笑?

人为什么要有理想?

能对自己坦诚吗? 绝对的坦诚?

一波又一波的脑力激荡, 在完全没有心理准备下持续的攻陷脑部思考区域。
在紧追着马蒂的自我发现的脚步的同时,不断的和她一同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对已经被灌输并认为理所当然的社会体系价值观和秩序质疑, 进而踏上旅途去实践一个梦想, 去寻找生命的意义 。

海安, 是故事里激起那层层的海浪的关键人物。是他, 不断的提出了许多反现有价值观的另一种思想模式,不断的提出质疑, 调侃,甚至质问, 并实践另一种在旁人眼里看来颓废的生活方式。因为他,开启了马蒂对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人生方向的重新思考和认知, 对既定价值观的反省。

他是一个有如天人般美丽的人,看似最冷漠最无情, 其实, 却是最深情的那一个。因为他的深情,没有人可以理解, 所以,他变的虚无缥缈,他孤独, 他寂寞。他的深情, 掉落在那久远的一个悲伤的黎明,沉进深邃的冰冷海底。

看似无情, 却最有情啊。

而吉儿, 是伤心咖啡店里的另一关键人物。她总是跟海安进行着人生观的辩论, 对海安的一套提出了强而有力的反驳。她积极的追寻着自己的人生版图前进。

他们两人的激辩, 更揪紧我的心, 使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思维在我的思绪里, 相互碰撞,拼发亮眼的火花。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追随着马蒂的流浪的脚印,我也在做一次心灵的流浪。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在旅途中, 马蒂了悟了,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追寻答案, 答案只是另一个答案的问题,生命在于体会和经历。

体会和经历。。。。似有所悟。。。。

18 条评论:

匿名 说...

看著關於此書的介紹,凴著你的評價,大概有個頭緒了

那麽也大概知道,看完後的感覺了。雖然不是很肯定
不過,只想嘗試一個人觀點說句,如果你能擺脫‘如果我這般這般,那麽我就會怎樣怎樣’,這類常有的這類想法時

就似乎算是接近“生命的意義,不在乎追尋答案”了

個人小小的觀點
見笑了

匿名 说...

會這麽想的人
大致上已經算是在路上了
是否覺得有點胡言亂語的感覺了
哈啊...
=P

接下來等待你的就是
你能接受這類‘違規’的思想到什麽地步

其實早前跟老哥有過一段
對話式交流
最終的結論
誰都沒有獲得勝利
而這勝利
其實也不具意義
因爲過程是那麽的難以形容

彼此間都再次的
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帖子在哪裏?
有緣也許就能被你翻出來

有些事
還真的是不必特別説明的比較好

好像又讓你糊塗/混亂了
不好意思

呵呵......

匿名 说...

補充

哦...
其實更重要的不是這本書的内容
能讓你有多麽深刻的印象

而是
這類的思考模式
能駐留在你内心多久

當你停止這類的思考模式時
那麽活著既是一種死亡

除非
你已經超脫了這類的思考模式

=)

最近似乎越來越胡言亂語了
當我廢言廢語就好

哈啊...

匿名 说...

想更正一點。關於早前的句子,應該是“如果你會想著要是這般這般,那麽就會如何如何”

剪去雜心,簡單的心

阿彤 说...

剪心, 你好。很美的名字。

人生这条路里, 本来也就不允许太多的“如果。。。我就。。。”,甚至,根本就不可能存在。

虽说走了超过1/4的人生,但我还是在寻觅中。 寻觅一个方向。 终究是俗人一个, 也因此常不能免俗的陷入迷惘中随波逐流。所以, 继续追寻。

剪去杂心,以一颗简单的心去体会和经历, 是努力的方向。:)

其实, 这本书, 通过连串看似复杂的价值观思考过程,来带出这看似简单,却知易行难的理念。

从复杂, 回归简单, 也许, 大抵如此。

还好, 时不时还能用一颗浑浊的心体会到简单的快乐。:)

幻藏老弟, 还是用上这个称呼吧, 免的我要回你时不知该如何称呼。。。还是你要我称呼你“匿名者”, 以成全你的低调?

哈, 以上都是废话一堆。反正已经暴露了你的行藏。

你与肯的对话? 既然你提起了, 我倒真的很想一探究竟。。。你既已说明有这么一个帖子,不妨就将帖子的所在告知?反正你不说明却都已说明, 呵呵。。。

我本来就够糊涂了。 跟你这些时日的交流, 我更加糊涂了。。。但这样的交流, 绝对是愉快的。。。

补充一下, 《伤心咖啡店之歌》是作者的第一本作品,其实还见青涩, 也许也不会是她最出色的作品。

只是,第一本著作就能如此见力量的敲醒读者沉睡的心灵,那份感动或许将难以在之后的作品里找到。。。

匿名 说...

别理谁
想说什么、说过什么、将说什么。
都不重要。


寻找自由、了解生命、体会人生
的方式之一,
是偶尔让自己失去理智,才能懂得理智。

很多方面
都可以如上。
像是在,
行反道以了解正道,
类似。

不过总是,世事,凡人
皆落入
知易行难
之难中。

阿彤 说...

肯,你好。

也许, 放下执着,抛开偏执,也就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色。

呵,知易行难, 终究还是要一试, 才能知有多难。说不定哪天在难中茅塞顿开,也就不灾叹“难啊!”

匿名 说...

幻藏老弟回來囉...
;-P

嘿...
看來老哥逛到這邊來了

阿彤可以和老哥談談
畢竟我不擅長敍述這類的事物
老哥採用的方法比較適當

這個似乎仍是我的
另一個問題所在
真麻煩...

哈啊...

能否不在乎別人的眼光?
能?
那麽恭喜了...

挑戰
其實一直都存在著

哈啊...

=P

p/s:對哦
記得
知易行難

阿彤 说...

呵, 幻老弟, 你还年轻呢。。。也许有很多思绪观念你只是有个谱,要正确表达, 还得待你多经历, 有了更深刻的体验后,才能准确表达:)

都说人是群居动物, 要在群体里继续生存,就必须被群体接受, 久而久之,就惯性生活在别人的眼光之下了。

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呵, 那可也是绝对的自由的一种?

呵。。。有空, 出来喝茶吧。。。

匿名 说...

噢...

可以啊
要不要叫賣老哥?

不過也要他有空哦...


不在乎別人的眼光
應該有部分牽扯到自由

有點類似《異樣眼光》的敍述
=)

呵呵......

匿名 说...

補充

無論經歷多少
我那不善表達的能力
始終還是有待改進

自以前就似乎一直如是

雖然如此
還是會嘗試學習
採用正確方式表達
=P

只能說
異樣眼光似乎從我中學以來
就似乎是這般了

還好同年在別人眼裏屬於‘正常’
-_-|||

呵呵......

阿彤 说...

干嘛要叫卖肯老哥?他要筹旅费??:P

呵, 如果他有空又不介意的话, 当然好啊。

活着。。。做回自己,就好啦。。。也管不了那么多的。。。

匿名 说...

等旅費?
看他老是悠哉遊哉的
應該不必啦

有空就通知聲囉
多半沒問題
=)

呵呵......

阿彤 说...

哦。。。那你先问问肯吧。。。

周日下班后吧。。。如何?

匿名 说...

我嘗試問問他吧

他的隨性屬於過渡型

所以變數大得很 小小聲說:“難保不是更年期到了” =P

哈啊...

周日下班後,除了星期三,大致上都沒問題
=)

阿彤 说...

不会那么早就更年期吧?;)

你星期三不行, 我星期二不行...

剩下一, 四, 五...:)

大家你等我, 我等你的..也不知哪天才会成真...哈哈...

阿彤 说...

不会那么早就更年期吧?;)

你星期三不行, 我星期二不行...

剩下一, 四, 五...:)

大家你等我, 我等你的..也不知哪天才会成真...哈哈...

匿名 说...

老哥美直接答覆
可能在等待一個確定的日子吧

我又不常安排聚會的(再看看,真沒轍,我安排看看吧)

還是你要定個日期?

不過,九月九我們大致上都會見上一面囉

哈啊~~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