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31, 2006

Subtext II

SUBTEXT ii











In this space of time,
we bear the imprints of our elders.
A simple gesture or a distinguishing trait,
expresses who we were, who we are and
who we can be

In this space of time,
as people come and go,
we start to confuse ourselves, not knowing which is our destination.
Endless waitings... till time doesn't even seem to exist anymore.

In this space of time,
sometimes staying silent is the best way to express your thoughts.
Sometimes, even our shadows might be able to tell better stories.







上星期五, 看了一场小剧场形式的舞蹈演出,主题为 《Subtext II》。演出没能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 有点失望。可是,上面那段印在宣传册子上的段落,却让我陷在一些思想里。

我尝试, 用自己的语言, 自己的方式, 为这美丽的的段落, 作了翻译:

时光恛廊

在时光的恛廊里, 我们承载了先辈们留下的印记
一个简单的举止, 一个独特的个性
呈现了那曾经的我们,现在的我们,
以及,我们能成为怎样的人


在时光的恛廊里,人来了, 又走了
我们开始迷惘,不知道方向
无止尽的等待。。。直到时间,都不再存在

在时光的恛廊里,有时候
保持沉默,是最好的表达想法的方式
有时候,反而,只有,影子,
能够更好的
说故事


在时光的恛廊里, 你在哪里?你看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剩下的, 又是什么?


(段落取自: Subtext II 舞蹈演出 )





12 条评论:

匿名 说...

時間的迴廊?在這裡能做些什麽?緬懷嗎?
但,一切卻仍然在改變...

P/S: 多得你的翻譯,不然有些差點被自己翻錯了... 我的過去現代詞,差得很 :p

阿彤 说...

在这里, 你可以缅怀过去, 可以感受现在,也可以追求未来。 在时间恛廊里, 时间没有停顿,只有不断的向前走。

而在里头的我们, 是要向前进?还是停留?或者往回走?选择在于我们自己。

匿名 说...

以下這段文字,當初貼錯了,不過,不提,你也應該知道出處了;P

是否時間本來就不存在?還是因爲生命讓時間存在?

真要可以,我或許會跳脫出這個迴郎 :)

匿名 说...

第一次看到时,真的让人有不少的感触...
看到了自己,看到了过去...
同时感觉到别人也是在这感动的回忆里徘徊着...
除了感慨,似乎没有什么可做的...
其实在时光的恛廊里,没人可以得到些什么,获取些什么,也不会失去些什么...
因为在你走进在时光的恛廊里时,你并没带来些什么,因此是不会失去些什么...
也不可能带走些什么...
因为你我也只不过是彼此的过客而已...

匿名 说...

sunyata,

對於你所說的,你我只不過是彼此的過客而已,這句,我縂覺得有所保留
當然,我可能是錯的,又或只是還沒找到答案

沒什麽,就只是一些自身的愚見

呵呵......

阿彤 说...

那幻老弟说说看, 不是过客, 那, 是什么?

匿名 说...

如果,以這個世間為一個據點,用這世間的説法,那麽,彼此是過客,可以理解。

而,如果不如此局限,暫時都認爲,大家都來自同一個‘地方’
嗯... 就當作不分彼此好了...
只是,是否屬實,還在摸索中,不敢枉下定論:)

只是,又會覺得,可以的話,別去局限來自何處。這,似乎又是另一個問題所在了...

會不會讓你們覺得很奇怪:P

這樣的説法,或會被當為鑽牛角尖?更甚者,浪費時間?所以繼續當個掉書包的實踐者好了;P

哈啊...

匿名 说...

幻藏老弟,其实不论你愿不愿意承认,愿不愿意接受,我们还是无法改变无常的。当我们无法改变那些状态时,却把彼与此当着一样的话,那么真是大彻大悟了!

老弟啊,你真是厉害啊!你已经没有分别心了!而我还是凡人一个:$...让我向你敬礼!:p

对我这凡人而言,每个过客与过客之间所不同的,是在于相聚时间的长短;是在于他们在你生命其中,与你起了什么样的火花与故事...

但是到最终,还是逃避不了无常的定律...

匿名 说...

sunyata,

汗顔... 什麽大徹大悟?我可還沒那麽厲害...

無常的法則,了解。不過,卻覺得它是個法則。雖然是個法則,卻不是最終的。
既然是個法則,沒要你去理會,也無須去怎麽理會,就做回覺得要做的就好。
覺得,如果執著這個無常,那麽,還是不了解無常比較好:)

無常跟我提到的内容,應該沒有直接的關係:)
大概了解你所說的‘當彼此一樣’的意思,算是同理心是吧
不過,早前說的因爲詞窮,所以用了意思較接近的‘不分彼此’:P

人與人之間,會不會起什麽火花,也在於個人的抉擇。

怎麽可能沒有分別心?喜怒哀樂皆具,普通人一個,別損我(開玩笑):P

所發表的,都是一些讀與了解到的想法而已,未必是對的,別被誤導了。
省得把別人帶到了邪魔歪道去了:P

哈啊...

匿名 说...

突然想起,可能沒算真正回答阿彤的問題?

不是過客,是什麽呢?不是很肯定,不過,暫時覺得,是往那同一個‘地方’的方向找尋的

其實,如果是根據佛家方式,這些不是重點,因爲佛家説明修行是爲了解脫。

而這些道理,如果根據現今所得的資料,也許,所謂的真理,暫時也只有釋迦牟尼佛本身一個人知道而已吧。

所以,才會說也許是鑽牛角尖之類的:)

不過,看看就好吧。同不同意是個人的判斷與意向。

匿名 说...

人世间的每件事物都不停的在变化中。“過客”,其实也是无常现象的一种演示罢了。

“诸行无常”,是佛家三法印的之一。如果说不重要,不去明了这些,修行与解脱是无从谈起的...

不好意思...不是很明白你的“往那同一個‘地方’的方向找尋”是指什么... :$
‘地方’是指六道吗?如果把六当着六当然是不同;但如果把六当着一,那么这就是你所言的“同”了吧?

如果是那样的话,那就是:由多归一,由一归无。最后,
多 = 一
一 = 无
结论是:一、多、无,本是没有区别的。
没想到幻藏老弟的悟境这么高的,真教我汗颜...

幻藏高人老弟!厉害!有机会你可要指教一下我这凡/烦人哦!呵... :)

匿名 说...

是你把我擡高過多,這些不外是區區無知的我的一些謬見

你以上的言論,一個字就應該足夠了。想表達的是‘空’吧?:)

‘重要’和‘重點’似乎差別大了。沒說過不重要,也沒說過重要。

‘地方’不是六道。你要把他當‘空’也行,我把它當成‘ ’也行。只是我也不知道這所謂的‘地方’、‘空’或‘ ’是如何。

想說,別被‘所知’的範疇所局限,往‘能知’的範疇開往。這‘所知’,是人類思考方式的執實性所造成的。

好了,別再為我的謬論設想過多,不然我真的讓你走火入魔了:P
由我結尾,討論就此打住吧:)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