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24, 2007

吴哥 - 淹灭的辉煌, 历史的低吟, 遗下的惊叹

篇十二

写着写着,不知觉的, 竟写了这么一大长串,都是关于景点的一些小感想。似乎,暹粒除了古迹,还是古迹。这个刚刚起步的城市,难道就没有其他的了吗?

当然不是。

暹粒是一个依傍着古老历史而开步走的年轻城市,周边都是古老的历史古迹,但是城镇本身却显示出一种战后苏醒,朝气蓬勃的活力,强烈的对比却又相辅相成。虽然贫穷依然充斥,但是蓬勃的古迹旅游业使的城镇正一步步的迈向更稳定和优越的生活素质。

有一项让我惊喜的是,那里的生活素质可能还不及我国,教育也许也没有我国的普及化。但是,那里的卫生程度,我却能赞一声:好!

别的不说,就说公共厕所。说实在的,不论在哪里,若果不是万不得已,我绝少会随便使用一些在路边,或油站里设置的公共厕所。公厕等于肮脏,已成了一个刻板印象。可是在暹粒,不论是在观光点的五星级公厕,还是在村子里村民自家建起的公厕,都绝对不会有异味,和秽物。

我想单从这一点就可看出,高棉族的文化历程虽不算长,却显示了优良的文化作风。

短短的一星期旅程中,与当地人真正接触相处的机会其实不多。相处最多的,还是司机先生西多。他是个依然保持着淳朴个性的人,待人诚恳。而且,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之外,他好学不倦,积极的提升自己,上夜校修读学士课程。在生活仍然艰难的情形下,他还是积极的面对,乐观的过着每一天,也一步一脚印的建构更美好的将来。

而我也相信,大多数的高棉人,正积极的生活着,期待着更美好的明天。

相比之下,许多比他们有着更好的生活条件与环境的人,却悲观消极的过着自以为看不到未来的生活,将心隔离在世界之外,显得可悲多了。



入夜后的暹粒, 依然生气盎然。看看装簧各异的西式Pubs, 廉价的啤酒, 动感的音乐,舒服的环境,刺激着旅人们的感官。。。。越夜越美丽。。。。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