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14, 2007

不知就里的批评

***********************************************************************************************

星期天,连排之时,倩被人批评说不够积极。只因为在我们舞者都各就各位,准备开始连排的时候,她仍然坐着,在处理一些票务和行政上的工作。批评的那人,不知就里,看见她仍未起身准备,就这么说了一句。

或许是说者无意。但,听者却有心呀。倩在事后告诉了我,我知道她没有生气,却有些耿耿于怀。这样的一句批评,有意还是无心都好,多多少少都伤及了听者的感受。

如果换作是我,也会吧。

我们都是业余的舞蹈爱好者。整个团体里,除了老师,根本没有一个人是全职在搞舞团,或全职的舞者。我们都只是很单纯的,就凭着那份热爱,和一股不知哪里来的信念和坚持,把舞蹈团撑起至今。周日,大家都跟别人一样,为三餐奔波。周休的两日,都贡献在舞蹈的排练上。除了练舞,我们还必须分担整个团的运作工作,从行政,财务,制作,到大大小小琐碎的事务,到演出的台前幕后,几乎不一手包办。而这些除了练舞以外,各自负责的工作项目,我们还必须自己安排时间去完成,毕竟周休的两天,时间也有限。有限的人力、有限的精神体力、有限的时间,使得繁重的负担和压力,绝不比正业来的轻。

很多时候,也因此,我们必须牺牲一些生活里的事务:如和家人朋友悠闲度周末的时光、休息和娱乐的时间等等。甚至有者还面对家人与伴侣严重不满而起冲突的问题。

这些,三言两语,写也写不来,也绝非旁人所能体会谅解。哪怕是身边最亲密的人也未必能谅解。当然,也不需要到处向别人述说,观众更没有这个义务去知道我们在背后付出了多少,观众只需要关心,在台上,我们呈现了什么?好不好看?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就够了。

可是,对于不知就里的批评,对不起,请恕我也无法去接受和谅解。当她还没有看到事务的全貌,没有去了解倩为什么还不去准备舞蹈的排演而是在空档里争取时间处理手头上未完成的工作的时候,就作出这样的批评,我想,这是有欠公平和不正确的。

走这条路,作那样的一些小小牺牲,是我们自己选择的路。生活上,我们必须要自己去调适、寻找平衡。所以,我们不可能去抱怨别人不谅解。

但是,我们其实也只是普通的人,我们也有情绪,精力和能力也有所限制,我们也会累。我们不求全盘的谅解,但只求多一些更实际的支持,和鼓励。那,已经是最大的安慰和肯定了。

面对到这样的情形,我也只能说,我们要先扪心自问,如果问心无愧,知道自己究竟在做什么就好。别人要怎么说,由她吧。不应该为此而打击了信心。没了信心,我们根本不可能去把演出作好。

而从这段小插曲里,也让我警惕自己,在批评之前,要先了解事情的全盘面貌,作了判断才下结论批评。这点,我也还要多多的学习,与大家共勉之。

2 条评论:

Trudy 说...

阿彤,

你说。。:“我们其实也只是普通的人,我们也有情绪,精力和能力也有所限制,我们也会累。我们不求全盘的谅解,但只求多一些更实际的支持,和鼓励。那,已经是最大的安慰和肯定了。”

洋人有种“艺术”,就是把人一天24小时的一切,用闭路电视录下来。呵呵,真是黑幽默。这是现代人自己掌嘴的最精彩境界。

在这类闭路电视纪录里,假如观察者不当自己是“人”,而是换个角度,把自己当成是“时间的本身”,那么,处于玻璃箱子外的时间,看箱子内人类种种的生活举动,种种跳跃狂喜,或种种歇斯底里,其实都是无多大意义的。

因为时间是最客观和最冷静的检视器。

换个角度,出世或入世,转换就在一念之间。

清子。

阿彤 说...

清子,

”时间,是最客观和最冷静的检视器”

是的,感谢你的鼓励与谏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