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18, 2007

追忆•红楼黛玉•逝

************************************************************************************



前几天,因为一些事情,而引发了想要知道关于林黛玉的个性多一点的念头,所以便在网络上搜寻起对于林妹妹的品评。

世事却也往往那么凑巧,我才把找到的资料贴在部落格不久,昨日就在报章上读到 “林黛玉”病逝的新闻,实在不胜唏嘘。

我说的, 是在二十年前掀起红楼梦浪潮的经典连续剧 《红楼梦》里,扮演林黛玉的中国女演员 – 陈晓旭。不久前,才惊爆她与丈夫舍下亿万身家,剃度出家的消息。那时候,对于她的这个很突然的举动,引起了各方的猜测和众说纷纭。基本上,我也没有去跟进有关的八卦。出家与否,是她个人在信仰上,在人生旅途中的选择,与旁人何干呢?

只是没想到,再次看到关于她的消息时,却是林妹妹已经因乳癌而香消玉陨。的确有些震惊。

对于陈晓旭, 其实了解不多,却至今对她印象异常的深刻,想到林黛玉时,脑海里很自然浮现的就是她在剧中的扮像,虽然在看过《红楼梦》以后,也再没有在其他的影视作品中看见过她纤弱的身影。据说,因为所扮演的林黛玉实在太过深入民心,她那林妹妹的病态美、娇嗔、多愁善感、知性又感性,骄傲又自卑却又才华出众,惹人怜惜的形象,早已深植在许多观众的心中,挥之不去。也因此,她无法走出林黛玉的身影,限制了她的演绎空间。而红楼梦中一众演员,也经历着相同的命运,演绎生涯,因为一出脍炙人口的连续剧而达到颠峰,却也因为同一部作品,而从此停滞不前。是幸运仰或不幸?

只是, 一生能够拥有过那么令人难忘的角色,甚至真人与角色已划上等号的,又有几人?虽然只此一个作品,却已将那份艺术光辉发挥到淋漓尽致。我相信在陈晓旭此生的艺术生涯里,应该也再无遗憾。

当年红楼梦在新加坡电视台热播的时候,其实我年纪应该还蛮小的。可是自小,林黛玉这个名字就在我耳边萦绕。因此,从一无所知,到知道《红楼梦》这部古典小说,到略知林妹妹的悲剧故事,那巧笑倩兮、顾盼生怜的娇弱身影,再再的引起了我的兴趣和关注。而林黛玉这个名字,也或多或少的影响了我日后对文学领域的兴趣。

所以,当年,我也在似懂非懂的情况下,跟着家人,一起陪着剧里的林妹妹走入了那封建专制的大观园、走进与宝哥哥 (贾宝玉)和宝姐姐 (薛宝钗)之间既单纯又复杂三角恋情中,一步一趋的走向悲愤的命运。

大观园里各色各样人物的风采多姿、俊秀娇美,是那么的令人目眩神驰,十二金钗的活色生香,总是看得人眼花缭乱。林黛玉的孤高、冷傲、自怜、直率,空灵的气质更显得与那大观园之隔隔不入,却又那么的独特而引人注目。

事隔多年,我早已不记得那电视剧中的剧情了。但黛玉的自傲自怜自吟自叹绝望葬花儿的悲苦、宝玉的唇红齿白多情深情却不由自主、宝钗的雍容华贵世故圆滑却落得空闺寂寞、还有那凤姐儿的精明强干阴险弄权终得恶果,依然历历在目。。。

红楼梦,写在两百多年前。林妹妹·晓旭的风华绝代发生在二十年前。
而今,红楼梦已醒?还是,依然在这俗世中继续循环着未结的梦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外一章:

记得,我认识“晓”和“旭”这两个字,也多亏了陈晓旭的声名大振。让我不但认识了红楼梦、林黛玉,也让当时年纪小的我学会了两个生字新词,并从此牢记。看电视不一定浪费时间,反而也能长知识,这就是实例。而为什么我就会记得成长中这么庄小事儿?呵,人的记忆,有时候,是很奇怪玄妙的。。。


字典解析:

晓 :xiao,本义:天明,今专指天刚亮

旭 :xù,初出的太阳,晨曦

4 条评论:

Khai Suan 说...

公眾人物會比一般人承受更大的社會壓力.
如果有不太好的事發生, 又要承受社會大眾的目光和語言.

阿彤 说...

是,有得必有失...公众人物有时候得到的礼待也有可能比一般人多...就在乎个人心态吧...

frances_lmc 说...

林黛玉。。。。。
以前小时候就和啊彤一起学舞,那时的啊彤很静,很静。。。。。静的可怕,没人敢和她说话。。。又让人觉得落不惊风的样子,所有大家都认为你有点像林黛玉。。。。哈哈!

阿彤 说...

哇,稀客。

呵,是啊,你还记得啊?童年旧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