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23, 2007

不称职的姐姐

小妹大专毕业了。眨眼之间,那个才刚出世的小baby现在已经是个婷婷玉立的少女,而且即将步出社会工作,学习自立了。

20年前,小妹刚出世的时候,我和大妹还兴奋的围绕在还是婴儿的她,开心又小心翼翼的呵护着她。那时候我们的年纪也小,家里有个小婴儿,多了一个玩伴,也多了一项新鲜的事物。看着软绵绵的小妹,深怕稍用力就弄疼了她。在成长岁月中,三姐妹经常为了各种芝麻绿豆的事情吵架斗气,就这样不知不觉中,我们都长大了,连最小的小妹都准备踏出社会自立了。

小妹的毕业典礼,我并没有出席。只因为我忙着排练舞蹈。今早离家前的短暂早餐时间,听父母亲谈起那毕业典礼的情况。突然感觉,我并不是个称职的姐姐。对于没有出席小妹的毕业典礼,给予她毕业的祝福,有些愧疚。

很多时候,我因为练舞,而常常缺席于家里的一些活动。每每一累起来,个性上粗枝大叶的我更是会忽略了身边许多其他的事务,包括给予家人更多的关怀。也无法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与两个妹妹的互动上。这一切的一切,常常让我感到抱歉,却又一次一次的为了自己的兴趣和所谓的理想,我不得不一再的让她们失望。

也因此,我跳舞的这些年来,都在亲情和理想之间拉锯着。曾经极力的寻找平衡,却让自己更失衡。在鱼与熊掌都想兼得的情形下,总有一者会被忽略。

虽然他们并没有责怪我,且极为支持我跳舞。平常工作已经不在家,难得周末回家我又常常忙于舞蹈团的事务而很少在家。家中家务事的分担与陪伴父母亲的责任也自然的落在两个妹妹的身上。说来,我还是个不够孝顺的女儿。

对于感激,一家人虽然亲密却很含蓄,因此,我的感激也总在无言中。

在追求属于自己的天空的当儿,我也希望两个妹妹也能勇敢的踏出去追求属于自己的梦。

大妹已在三年前毕业了,我没有及时的将祝福说出口。今天,我想跟小妹说,大姐真诚的祝福你,在接下来的人生路上,自己走,有荆棘,不要怕,总能跨过去的,爸爸妈妈,你二姐,还有我这个不称职的大姐,其实都在支持着你。加油!

7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想他们明白的,不需要太自责。

阿彤 说...

谢谢威.就是因为他们明白和体谅,很多时候我会想自己是否应该花多些心力在家人身上....尽量调整自己的生活步伐去给予家人更多的时间是我想要做到的,而不是"理所当然"的接受他们的关爱和体谅:)

EriC TaN 说...

有时候请家人一起去用餐,这样大家有聚集在一起的机会,联系感情。

我相信你是个好姐姐,你现在只是不懂如何在理想和家人上寻找平衡点。加油

Khai Suan 说...

當老大的都有無形的壓力, 對嗎? 大姐.

阿彤 说...

cme,

是, 这是我目前仅能做的事:)谢谢你的建议和鼓励

khai suan,

我不知道是不是当老大真的有无形的压力?也许吧...总觉得对家里有一定的责任.你是不是家中老大? 是的话你又觉得如何?

Teng-Yong 说...

khai suan不是家中的老大,我才是。可是为什么我没有感到任何压力呢?难道我比你更不称职?哈哈

阿彤 说...

teng yong,

别来取笑我啦:P
嗯,其实家中老大未必真得救有什么大压力...我想, 象我这样的情况, 不管是家中老几都会面对...那是一种对亲情的某种执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