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02, 2007

我看Sinfonia Eroica

今年的新加坡艺术节因为时间上无法配合, 错过了许多好节目, 好比如说来自英国的国际著名年轻编舞家Akhram Khan 与台湾云门舞集的林怀民合作,为世界闻名的法国芭蕾舞皇后Sylvie Guillem所编导的舞码:Sacred Monster 。这也是今年七个舞蹈节目中, 我最想看的。很可惜的是, 节目上演日期刚好碰正我自己的演出《醒着》,表我只能望而兴叹。
这样的编舞阵容是非常吸引人的。林怀民的作品,已经是亚洲现代舞的Icon, 总是让人景仰。而Akhram Khan, 一个在21岁之龄便声名大振的天才型舞蹈家,我在两年前看过他带来的一个舞蹈作品,编导手法以速度、结合现代舞元素和悠远的印度传统舞蹈元素为特点 (他是英国籍印度人),的确是令人惊叹的。所以不用说, 对他也是可是满心期待的。




可惜的是,还是得错过。最终,赶上了艺术节的最后一个舞蹈项目:来自比利时的Sinfonia Eroica. 编导是去年也带团来新演出过世界闻名的舞码Rosas的 Michele Anne De Mey。

据说,Michele Anne De Mey所带的舞蹈团, 不属于世界级的大团,但是在欧洲以至国际都是有名的小型舞蹈团, 原因在于此团对舞者的素质要求相当的严谨,编导手法也相当的大胆创新。

去年, 观赏过了很多人称颂的Rosas, 坦白说,我不喜欢。也许是期望太高,失望越大。整个节目看下来, 我只觉得很累。枝节多,结构松散,很多段落拖拉冗长却又空洞,没有抓住表达重点,看得我昏昏欲睡。

不知道是不是我层次不够,总之,人人赞颂的作品, 我却实在看不出哪里好,而一同出席演出的几个朋友都有同感。唯一看到令我们为之敬佩的是, 舞蹈员的耐力,连续一个半小时在台上不停的跳,脸不红气不喘,还一副从容的模样,这样的耐力,真的是很令人佩服的,也由此可见,平时的训练有素。

今年他们带来了Sinfonia Eroica。进场前,我不曾去深究这是一场什么样的演出, 不知道舞蹈内容,更连谁是编导是哪个团我都没有去搞清楚,在完全没有概念的情形下,没有特别的期待,我轻松的进场,希望空洞的心可以装些什么出来。

这样看演出, 好处就是不会被事先的一些期待和固定印象影响了判断。总算, 那么看法也看出了一些兴味儿。

首先, 我喜欢他们把所有的側幕都给拆除的做法, 露出了所有在布幕后观众原本看不见的情景, 舞台空间被扩大了,布幕内的装置成了舞台的一部分,也很符合舞台的场景设计:象个废置的工厂, 又象一个荒废的旷地游乐场。

再来, 舞蹈员是很随性在舞台上, 以最生活的肢体语言, 开始带领观众进入舞蹈。没有太多的技巧炫耀,没有现代舞台步,从幽默趣剧开始,循序渐进。

舞蹈要表达的, 是很简单的一个主题, 就是年轻男女之间在暧昧不定时期的交往情景, 主题简单明了, 洋溢着青春甜蜜和快乐却又忧郁的气息。多段精彩双人舞,再jam进群舞,而后又分成几个不同组合的舞蹈,简单、分明。舞者间互动颇多,即兴的互动有着相当的火花,而从一个互动埋下伏线带进另一个互动,再衔接方面,作得相当漂亮而顺畅。相比看Rosas时, 这一次, 比较能清楚的看到了每一个段落和段落间那衔接的胡度,线条上的顺畅。突然有些开窍,看出了编导的功力果然令人赞叹。是我的层次有所提升了? 呵, 也许经过一年的学习后, 是稍微开了点窍吧。

只是, 前半部描述暧昧不明的求爱阶段,拉的太长了,而因此在动作设计一再重复,没有变化,让许多的段落显得多余,似乎没有这个必要。而台上的一些装置, 比如那个有一个铀轮可供人从上端顺着绳索滑下的绳子,并没有被好好利用到。。。有点浪费,也变成有些多余。

正当我看得快要打磕睡时, 终于进入高潮,台上的求爱男女们终于玩的不够过瘾,开始玩起水来了, 只见他们从后台搬出一桶桶的水,就放肆的在台上泼洒,把整个舞台弄成一个水上乐园,再藉着水的湿滑,很多动作都以滑行完成,又别有一番风景。只见男男女女的舞者湿透了全身,尽情的在舞台上与水共舞, 又更似在戏水,而且在如此危险的情境下, 还能再展现一些高难度的动作,肢体配合水,在视觉上带出了美感和欢愉,观众看得也不禁为之神往。

还是和去年一样, 我佩服于舞者门的耐力, 因为从头到尾, 没有中场休息, 没有换人, 都是同一批舞者, 不断的在台上跳,看似轻松的动作其实极为消耗体力。基本上,这是一场没有太多惊喜,也没有太多惊叹,但是轻松好玩的演出。虽然我还是没有被太大的感动到, 不过起码, 比起去年看Rosas, 在编导技巧上, 看出了一点点端倪和瞄头, 也看得轻松喜悦, 没有失望。

这何尝不是一种进步?
************************************************************************************

1 条评论:

Trudy 说...

阿彤,

请联络我。
我的MSN ~ ttgc118@yahoo.com.sg